包头加强联络工作:和你一起看草原
2012-11-17 14:23: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戴 妍
包头市人大副主任张伯群一行视察包头中院审判法庭(左一为包头中院院长王彦君,左二为张伯群)云怀玉 摄
  请进来 走出去

  今年1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巴彦淖尔市原副市长李石贵巨额受贿案。审判法庭里座无虚席、秩序井然。旁听席一侧,被邀请到的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20多人,认真观摩庭审。

  庭审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公交公司运营部职工张凤霞由衷地说:“这是我第二次接受法院邀请,旁听案件审理。包头中院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院,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使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官工作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见证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这种做法增强了法院公信力。”

  包头中院始终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以此作为接受监督、庭审公开、院务公开的重要举措。2012年6月,包头中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十三项工作要求,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有力促进各项工作全面科学发展。该《意见》被自治区高院作为先进工作经验,向全区法院推广。

  2012年4月,自治区高院院长胡毅峰、包头中院院长王彦君、包头市昆都仑区法院院长段喜林邀请十余位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包头中院召开座谈会,征求代表、委员对全区、全市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观摩庭审、评查案件,借助外部监督力量提高法院各项工作,已成为包头中院的常规工作。

  在“请进来”的同时,包头中院开展形式多样、多管齐下的联络活动,建立“一对一”联络走访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定向结对”工作格局。

  “法院多次打电话联系我们,征求我们什么时候有时间,邀请我们参加法院的活动,征求我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这体现了人民法院真诚、负责的态度。”自治区人大代表、市府东路阿1社区主任李翠兰感慨地说。

  措施多 感情深

  11月5日早上,包头中院邀请20多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监督包头中院执行局开展的一次执行搜查活动。这是包头中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保障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一个切实举措。

  案件的被执行人因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拖欠申请人400万元债款。由于被执行人不如实申报财产,对法院查封其房产资料不配合提供,法院依法对其经营场所进行搜查,同时提取财务账册、凭证和有关房产、车辆的材料,委托审计和评估机构进行司法审计和评估。

  代表们饶有兴致地见证了这次执行活动的始末,对当前执行难的现象,有了直接的感受。代表们表示,由于我国个人诚信制度尚未建立,不少人对执行存在逃避、抗拒行为。包头中院近年来大力加强执行工作力度,案件实际执结率均达到99%以上,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参加法院的执行活动,使代表们对法院执行工作难的认识,从概念走向了实际。

  包头中院深刻认识到,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多种渠道,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协的全面监督。

  包头中院专门成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办,每年年初,做好全年的联络工作计划,定期对全市法院代表联络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聘请代表、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鼓励他们对法院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有计划地邀请代表、委员旁听重大案件审理、监督重大案件执行,聘请他们担任案件、文书“两评查”活动的评委,听取建议,及时改进;开通手机短信平台,设立专线电话、专门邮箱,积极接受代表、委员的来信、来电和来访,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给每位人大代表订阅了《人民法院报》,方便其了解法院工作;每季度向代表、委员赠阅包头中院的工作季刊《鹿城法苑》,全面向代表、委员汇报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自治区区委副主委、包头师范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李凤斌多次应邀到法院参观、座谈。在仔细参阅包头中院赠刊后,他说:“包头中院高度重视提高人民法院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始终按照法院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执法规范化、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方向,不懈努力、勇于实践,做到了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体现了忠诚、廉洁、公正、为民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面协调发展。”

  听民声 察民意

  包头中院根据代表、委员行业领域各不相同,结合全市法院“千名法官下基层”活动,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专题联络活动。

  4月,组织全市法官开展进社区、进牧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走访代表、委员。5月,包头中院相关庭室就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道路交通纠纷、医患纠纷、草场纠纷等案件类型,组织相关代表、委员开展调研和座谈。7月,邀请包头医学院、北方重工、包头市中心血站等单位的代表、委员参与“两评查”活动,由代表、委员与评查组成员共同对庭审进行点评和现场打分。

  “包头中院服务群众的观点和意识很强,开展了很多活动,如组织干警深入基层、社区、村居、学校等,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这样贴近群众、尊重群众的工作方法,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赞誉,也增强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拉近了百姓与法院的距离,从而也进一步让群众更加支持和理解法院工作。”自治区人大代表、包钢一中教师刘可宏称赞说。 

  经过长期不懈的联络工作,代表、委员对包头法院工作的满意度较高。代表、委员多次为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从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法院机关队伍建设、宽严相济审理刑事案件、密切关注民生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希望包头中院尽量多地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宣传法院工作,将人民法院的职能和信息沟通渠道告知广大群众,使老百姓更直接地了解法院工作,让法院从神秘感中走出来,真正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执法为民。”包头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会秘书长张长征说。

  据悉,今年1至10月,包头中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法院参观、座谈58人次,旁听庭审36人次,参加“两评查”活动20人次,法官“一对一”上门走访征求意见73人次,150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全社会的共同监督下,真正实现了包头中院的“阳光司法”。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