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
2014-08-25 15:18: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辽宁频道 | 作者:严怡娜 李丹丹
图为会议现场
  8月22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总结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辽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闫振喜到会并发表讲话,各中级法院执行局局长及执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法院紧紧围绕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执行行为规范年和执行作风转变年”等活动开展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执法办案工作平稳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态势,省高院于3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执行指挥中心,并于5月19日与省银行监管部门及20家商业银行就建立网上查询与信息共享达成共识。涉民生案件执行活动圆满完成,截止6月30日,全省各级法院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罚等手段,使确认的2000件旧存涉民生案件100%执结,执行到位1.02余亿元。执行规范化和作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在开展“执行行为规范年和执行作风转变年”活动中,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和制度建设,切实转变执行作风,引导干警提高司法为民意识,提升底线思维能力。

  在分析了当前全省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后,会议围绕抓好专项活动、执行结案、信访化解、制度建设、队伍管理和执行监督等问题对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开展好专项执行活动,做到在思想上迅速进入状态,工作落实上严格责任,案件清理上注重实绩。二是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规范执行实施行为,完善执行日志制度,规范执行信息公开标准、程序和内容;规范执行流程管理,将执行程序细化到执行的各个环节和节点,实行精细化管理、全程监督;规范执行裁判文书,适应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的要求,不断提升裁判文书质量,认真解决裁判文书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执行公开的范围、方式和渠道;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尽快实现全省执行指挥系统的网络查控、执行管理、执行公开、信访调度、执行联动和决策分析六大功能。四是积极防范消极执行。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以提升执行干警业务能力素质为目标加强学习和调研工作;加强执行案件管理,阻塞管理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管措施;切实转变执行作风,提升执行干警司法为民意识,强化执行干警依法办案和质量效率意识;狠抓队伍清正廉洁,深刻认识执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

  会议还交流推广了沈阳中院、本溪中院、盘锦中院、凌源县法院改革执行运行机制、推进执行一体化机制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行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