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继续开展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
2016-09-15 09:47: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赵春晓
  9月13日上午9时,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大学模拟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大连安泰建设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大连中裕嘉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审第三人河南省恒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这是第二巡回法庭开展的“庭审走进法学院·第二季”活动的首场庭审。

  该案由主审法官张能宝担任审判长,与主审法官汪国献、张志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庭审中,合议庭围绕上诉人安泰公司对涉案工程是否享有优先受偿权、行使优先受偿权是否超过法定期间、是否已经放弃优先受偿权等三个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了详尽调查,各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分别发表了精彩的辩论意见,辽宁大学300多名师生旁听庭审。

  “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是第二巡回法庭与巡回区7所高校建立的双向合作交流机制的一项内容,旨在实现审判实践和法律教学的共赢。去年10月27日,胡云腾大法官在辽宁师范大学敲响第二巡回法庭“庭审走进法学院·第一季”活动第一槌,第二巡回法庭十一位庭领导及主审法官在巡回区7所高校公开开庭审理7件民事及行政二审案件,近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学教授及2000余名在校学生观摩了庭审,百余名教师与第二巡回法庭法官面对面座谈交流,十位主审法官被法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几十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网络检索信息多达600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各界纷纷认为,第二巡回法庭“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体现了司法对法学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是人民法院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是深化司法公开、树立司法权威的一种有效尝试。

  今年,第二巡回法庭将继续深入巡回区高校开展“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让更多的法学院师生现场观摩庭审,感受司法公正,树立法治信仰。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