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电信诈骗说“不”
——泉州中院严惩电信网络新型犯罪
2016-09-26 09:43: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蔡崇谋 傅兴锴
  “李四家长您好!这是您孩子在校学习情况和我校评语,请下载激活查看;您好!这是第三次通知您,您有一份社会补助资金未领取,2016年9月22日截止,详询……这些都是诈骗,千万别信!”连日来,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该院的法官们通过当面解说、庭审活动、基层走访等方式,提醒群众如何预防和应对这些电信诈骗。

  多渠道宣传提高群众防骗能力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呈多发、高发态势,作案手法不断翻新,花样层出不穷,对群众的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作为司法部门,我们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该院副院长沈毅青说。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反骗防骗能力,该院深入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如果有人打电话来说您的医保卡出现异常,有疑问则回拨电话,这个时候一定不要回拨。”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低,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的特点,该院进社区、乡镇,重点加强对中老年人的宣传教育。法官以之前该院审理的邓某、龙某、刘某甲、刘某乙虚构医保卡异常诈骗等真实案例向他们深入剖析了电信诈骗本质和伎俩,提醒中老年人提高自身防骗能力。

  此外,该院还将电信诈骗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在网站、微公号上发布,努力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保持高压态势严惩电信诈骗

  “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群众被骗的同时,也要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行为。”泉州中院刑二庭庭长陈忠俊说。近三年,泉州法院配齐、配强审判力量,切实加大对各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对电信诈骗犯罪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2014年4月间,男子胡某与梁某等人经预谋后,由梁某负责到网上购买银行卡,并将银行卡卡号提供给胡某,后由胡某等人冒充银行及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给被害人拨打电话,以被害人信用卡透支消费,需要尽快还款等为由,诱骗被害人到ATM机上操作,并将钱转到胡某指定的由梁某所提供的银行卡账户上,再由胡某通知梁某到银行取款。其间,胡某等人采用上述手段骗取他人钱财计人民币94810元。

  该院经过审理,认为胡某伙同他人通过拨打电话,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且诈骗数额接近数额巨大的标准,依法对胡某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的刑罚。

  “我再也不敢了,本来觉得是小打小闹,没有想到后果这么严重。”案件宣判后,胡某后悔不已。

  胡某谎称信用卡透支需尽快还款诈骗案只是该院审理的众多电信诈骗案件中的小小缩影。据统计,2013年1月至2016年8月,泉州法院一审共审结各类虚假信息诈骗案件1051件2027人,涉案金额合计2亿余元,共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32人,保持了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