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 挂牌近两年受理案件1783件
2016-10-11 17:11:43 |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鲁明
  2015年1月31日,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沈阳揭牌成立,昨天首度向公众敞开大门。本报记者亲历第二巡回法庭的接访和庭审现场,了解到从认定首起虚假诉讼到开出第一例失信罚单,再到提审聂树斌案,第二巡回法庭挂牌近两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出巡”成绩单。

  家门口的最高法

  作为最高法的派出机构,巡回法庭并非独立的法院,它在审级上等同于最高法。巡回法庭的法官均来自最高法,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判决,均为终审判决,因此被视为“开在老百姓家门口的最高法”。

  第二巡回法庭巡回区为辽宁、吉林、黑龙江,受理三省跨行政区域的重大行政与民商事案件。巡回法庭的运行最大程度地便民,例如设立诉讼服务中心,方便当事人提交诉讼资料和证据等。

  在东北三省,巡回点已经成为第二巡回法庭的一张名片,这也让作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巡回法庭更加便民利民。哈尔滨、齐齐哈尔、大连等11个中级人民法院都是第二巡回法庭的巡回点。截至2016年9月30日,法庭已开展巡回审判活动394次,累计参与1240人次,累计工作602天。

  自2015年2月2日正式办公到今年9月30日,第二巡回法庭共受理案件1783件,审结1583件。

  信访数量减九成

  除了办案,处理来信、来访问题是第二巡回法庭的主要工作。“涉诉信访根本好转是巡回法庭这两年最大的成果之一。”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表示,东北历来涉诉信访案件比较突出,第二巡回法庭成立后,始终面临较大的涉诉信访压力。

  胡云腾介绍说,法官们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的同时,在化解信访矛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对所有来访当事人一视同仁,不论是“穿草鞋”还是“穿皮鞋”,均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对确有错误的案件主动提起再审,对正确公正的裁判坚决维护,对存在瑕疵的裁判设法补正,对不理解法律和裁判的群众耐心释明说服,对闹访缠访的群众坚决制止。迄今为止第二巡回法庭共接待来访群众4.6万多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来访量从第一天的1000多人次降至目前日均不足百人次。虽仍处高位,但整体走势平稳且呈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