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县法院“百日执行风暴”初见成效
2016-10-18 16:30: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顾东升 程远景
  河南省方城县人民法院自2016年9月1日起,启动了为时100天的“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此次专项执行活动以涉民生案件和执行积案为清理重点,以集中执行为手段,重点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截至目前,共拘留被执行人71人,执结案件120件,执行到位标的款1458.3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执行风暴”初见成效 打压“老赖”嚣张气焰

  “百日执行风暴”开展以来,全院执行干警士气高涨,趁势而为,充分运用各类强制执行措施,依法对各类规避执行、妨碍执行、暴力抗执等行为坚决予以重点打击,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波声势浩大打击“老赖”高潮。

  9月5日至9日集中强制执行期间,全体执行干警发扬艰苦奋斗、忘我牺牲的工作精神,实行“5+2”“白加黑”全天候工作模式,集中突击执行案件。每天早上6点即集结完毕准时出发,按照既定的作战方案,集中兵力依次奔赴全县五个战区开展强制执行。经常深夜还在执行一线奔忙,每天行程百余公里,饿了渴了路边买包方便面、矿泉水充饥,累了困了趁短暂的休息时间在车上打个盹。执行干警每到被执行人家中,均先出示证件,说明来意,部分被执行人慑于执行声威当场履行了义务;对部分有履行意愿但暂无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当即联系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对有能力履行仍拒不履行义务的当事人、阻碍执行的其他人员,执行干警坚决采取拘留措施,并处罚款,督使其履行法律义务。

  9月8日上午,在西片战区广阳镇贾庄村,对郭某某申请执行范某某赡养费纠纷一案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对正在家中做饭的被执行人范某某现场释法,晓以利害,要求其及时履行应当承担的赡养费,但范某某态度十分顽固,坚决拒绝履行法定义务,执行干警遂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范某某的丈夫孙某某见此情景,非但不配合执行,反而上前拉扯、阻挠执行干警实施拘留,拦住警车不让将被执行人带离现场。鉴于其妨碍执行的行为,执行干警当即决定对孙某某采取拘留措施。由于对执行现场突发情况处理果断,行动成效明显,效果突出,在带二人回法院的路上,被执行人范某某即联系家人到法院履行了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夫妻俩均承认了错误并具结悔过,执行干警在对二人训诫并处以罚款后,提前解除了拘留措施。

  紧盯涉民生案件执行 保障弱势群体权益

  方城县法院在“百日执行风暴”活动中,紧盯涉民生案件,特别是涉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案件,切实加大对被执行人的制裁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坚决快速把财产执行到位。努力为社会不断增添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申请执行人张某申请执行被执行人马某某为因提供劳务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马某某不但拒不对申请人进行赔偿,还通过向他人赠与财产等形式转移名下财产,试图逃避执行,执行干警对其名下财产采取查封措施后,马某某又串通其女儿以提出执行异议等形式干扰执行,经过执行干警的认真核实摸排,发现马某某所转移财产存在诸多疑点,在了解到其与他人仍有经济纠纷在法院开庭的情况下,在庭审结束后当即派员对马某某实施了司法拘留,并告知她不履行义务将要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拒执犯罪的严重后果,马某某摄于执行工作的强大威力,终于放弃了逃避执行的念头,联系家人向法院履行了全部义务。该款执行到位后,考虑到申请执行人张某住址距法院路程较远且其本人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执行干警又专门抽出时间将赔偿款送到其家中,张某一家收到赔偿款后感激万分。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方城县法院有10多名执行人员加班坚持工作,全体执行干警拼出了“洪荒之力”,打出了声势、炒热了舆论、震慑了“老赖”、锻炼了队伍,使“百日执行风暴”活动初见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