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法院:撸起袖子加油时 开动脑筋解执难
妥善处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
2017-03-20 10:32: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执行难”是困扰人民法院的顽症,尤其是涉及亲属关系的涉民生执行案件,虽然标的额不大,但往往矛盾丛生且难以短时间内快速化解,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使矛盾激化。但若以亲情伦理关系为基础进行调解并能适时转换执行思路,可能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近日,山西省汾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孔某要求被执行人王某给付遗产分割补偿款。在将执行通知书等手续送达王某后,执行人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并未发现王某有银行存款、车辆及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孔某也表示无法提供王某的可供执行财产线索。汾阳法院将王某传唤到庭后,向王某讲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包括司法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但王某始终摆出一副倚老卖老、装疯卖傻的态度,称其无固定经济来源且收入微薄,艰难维持生计,即使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也没有能力履行。

  由于被执行人为女性,年过花甲,且暂时不具备可供执行的条件,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执行干警充分研究生效判决书并反复做王某的思想工作,同时与孔某取得联系后得知,本案的被继承人郭某生前有一笔2万元的债权,经核实后,汾阳法院执行局决定以此作为案件突破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将2万元债权本息索回。但本案双方当事人关于如何继承这笔遗产各执一词,分歧依旧。执行人员耐心讲解法律规定,帮助分析利害,并让双方充分沟通协商,王某最终认识到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行为的错误性。双方握手言和,孔某也于当天如愿拿到了执行款。

  执行工作,既要铁腕打击,也需柔情化解。当工作陷入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时,转变思路,或许能够柳暗花明又一村。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