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召开当庭宣判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
2017-05-09 09:11: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方茜
  5月5日,海南法院当庭宣判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总结了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辖区自2016年7月以来推进当庭宣判的经验,分析当庭宣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司法改革中出现的案多人少、司法效率不足问题,推动当庭宣判在全省法院精准落地,提高司法效率。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海南一中院当庭宣判民事案件147件,占开庭案件的51.40%;海南一中院辖区基层法院当庭宣判民事案件1251件,占开庭案件的65.50%;辖区两级法院当庭宣判案件服判率达97.35%,当庭宣判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省委的司法改革要求,海南法院目前已完成4个方面59项改革任务,取得了扎实的效果。与此同时,案多人少矛盾逐渐显现,法官办案压力越来越大。为保证司法改革试点健康推进,实现当庭宣判,对提升审判质效,落实司法公正,确保司法廉洁,树立司法权威,倒逼法官强化业务学习、全面提升司法能力,落实司法阳光工程,意义尤为重要。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凝聚共识,将当庭宣判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审判质效的突破口,通过科学设定当庭宣判案件范围、提高庭审驾驭能力、加强法庭审判信息化和安全化建设、完善当庭宣判考核机制等措施,扎实推进当庭宣判工作,提高司法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为促进法治海南建设作出法院应有的贡献。

  会上,海南一中院辖区两级法院代表介绍了当庭宣判的工作经验与做法。与会成员观看了当庭宣判改革专题片,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当庭宣判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