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成立
•南京猥亵女童男子被抓获
2017-08-21 08:52: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检介入京昆高速“8•10”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严惩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行为

        •四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传销专项整治行动

        •内蒙古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

        •南京南站猥亵女童男子被抓获

        •公共场所禁烟第一案将开庭

        •美国向我遣返一经济犯罪嫌疑人

        •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揭牌成立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8月14日-8月20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检介入京昆高速“8•10”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

        记者13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最高检已派员介入国务院陕西安康京昆高速“8•10”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开展工作。最高检和陕西省检察机关组成的检察调查专案组,将依法严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严惩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行为

        药物临床试验数据造假直接影响药品质量、医疗效果,扰乱医疗行业监管秩序,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惩治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过程中的数据造假违法犯罪行为。

四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传销专项整治行动

        近期,传销组织活动猖獗,利用各种渠道和手段利诱欺骗有关群众误入传销骗局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引起社会广泛关切。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打击传销活动,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8月15日-11月15日)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

内蒙古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2年至2015年11月份,被告人侯凤岐利用先后担任原巴彦淖尔盟杭锦后旗旗长、巴彦淖尔盟副盟长、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书记、巴彦淖尔市副市长、乌海市委副书记、乌海市市长、乌海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巴彦淖尔市富源集团等公司和相关人员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840万余元。检察机关还指控,侯凤岐家庭财产或者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其中人民币2980万余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应当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南京南站猥亵女童男子被抓获

        “南京南站一男子涉嫌猥亵女童”事件引发网友广泛关注。8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南京铁路警方获悉,就南京南站候车室发生的涉嫌猥亵未成年女性的情况,铁路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工作,目前,涉嫌猥亵女童涉事男子已被抓获,相关讯问正在进行中。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遭猥亵的女孩不足10岁,涉事男子年龄在20岁左右,是一名在南京某学校读书的学生。

广西两男子穿仿日本军装“作秀”被行拘


        广西宾阳县公安局日前通报,13日16时30分许,宾阳县两名青年男子身着仿二战期间日本军装在黎塘镇街道、车站等公共场所“作秀”,引起群众围观,造成恶劣影响,两人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0天。

公共场所禁烟第一案将开庭

        因为在从北京前往天津、由哈尔滨市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也没有工作人员对抽烟者进行劝阻。大学生李晶(化名)于是将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市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李晶的代理律师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案子推动在普通列车上全面禁烟。目前,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受理此案,该案将于近期开庭。

中国新闻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刘北宪接受组织审查

        16日,据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消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所属中国新闻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刘北宪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美国向我遣返一经济犯罪嫌疑人 

        记者16日从公安部获悉,应我方请求,在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工作人员押解下,湖北、广东省公安机关通缉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被遣返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是继今年6月1日美国向我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朱某后,中美两国执法部门开展执法追逃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陕西一女子造谣榆林洪灾死亡上千人被行政拘留

        18日,记者从榆林市警方获悉,榆林市横山区女子刘某在网上造谣子洲和绥德大暴雨死亡人数为上千人。警方将其行政拘留。

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揭牌成立


        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其最大特点是案件从当事人起诉到最后宣判,全部通过网络在线进行。这意味着,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完成诉讼。

发改委限制733万“老赖”买机票

        “老赖”拒执现象已逐渐成为了社会“顽疾”。近年来,发改委会同最高法等部门联手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和惩戒力度。此前,发改委表示,上半年已限制733万“老赖”购买飞机票。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