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
2018-02-01 16:09: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关键词1:法官员额

  2015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要求科学设置法官员额制,综合考虑审判业绩、业务能力、理论水平和法律工作经历等因素,确保优秀法官留在审判一线。各司法改革试点法院先后成立了法官遴选委员会选拔优秀法官入额。目前,已经实行员额制的试点法院法官员额均控制在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9%以内。

  关键词2:司法责任

  2015年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后,全国各地法院不断推出优化审判人员配置模式、改革裁判文书签署机制、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实行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度正在逐步建立。

  关键词3:立案登记

  2015年4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同年5月1日,全国法院开始正式实施立案登记制,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起诉登记立案;对当场不能判定是否符合起诉条件的,接收起诉材料。实行立案登记制后,全国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其中行政案件增长最多。

  关键词4:巡回法庭

  2015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巡回法庭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二巡回法庭相继在深圳、沈阳成立。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面对面听取案件当事人意见、深入各地巡回办案成为工作常态。截至2015年11月底,两个巡回法庭共收案1470余件,登记案件12660余件,接待来访40415件。

  关键词5:陪审改革

  2015年5月,根据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方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全国10个省(区、市)的50个人民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陪审员年龄要求从23岁提高到28岁,学历要求从大专以上降低到高中以上。截至11月8日,试点法院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已陆续完成,新增选人民陪审员7800余人,人民陪审员总数已增至法官员额数的4倍左右。

  关键词6:诉讼服务

  2015年,全国法院以“互联网+诉讼服务”为中心,大力加强网上办公、办案,网上沟通、协调的信息化系统建设,继续深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平台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化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全国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诉讼引导、查询咨询、材料收转、救助救济、立案审查、立案调解、判后答疑等功能,努力构建高效便民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关键词7:防止干预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了《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为贯彻中央相关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落实以上规定的两个实施办法。“两个办法”的出台,及时回应了社会公众对公正司法的关切和抵制司法不当干预的期盼。

  关键词8:环资审判

  2015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同年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发布。面对大幅增长的环境资源案件,各级人民法院通过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或确立合议庭负责环境审判业务,大大提高了环境资源审判的专业水平。

  关键词9:核心价值

  2015年8月初,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用公开促公正建设核心价值”主题教育活动。同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意见之相关意见。全国法院通过开展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活动、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等,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促进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正确价值导向。

  关键词10:惩戒“老赖”

  2015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了《人民法院、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络执行查控工作规范》的通知。今年2月底以后,人民法院将与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网络对接,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查询、冻结、扣划等执行措施。同月,全国工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交换应用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工商失信被执行人将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