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鸡蛋的压力和动力
2018-02-10 13:32: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罗 敏
  我叫罗敏,是一名退休企业职工。2017年8月,怀揣着法治梦想,我如愿成为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陪审经历虽短暂,收获却很多,尤其是参与陪审并调解成功的一起离婚纠纷案,让我更坚定了“用情付出,用法释理,用心回馈”的陪审真谛。

  去年12月26日,刘某从乡下拎着100个土鸡蛋找到我,恳求我:“大姐,这是我的一点儿心意,请你收下。”

  “这鸡蛋无论如何也不能收。”看着现在面色红润的刘某,我的眼前浮现出她和丈夫闹离婚的那一幕幕。

  当时的刘某皮肤黝黑、十分瘦弱,她指着额头上的伤疤向我哭诉:丈夫申某脾气暴躁,经常动手打她,也不给她生活费。她靠着饲养母鸡下的蛋卖钱艰难度日。

  看着女同胞饱受家暴之苦,我自然不能忍受。一边安慰着刘某,一边联系申某。见到申某后,我首先严厉批评了他,告知他家暴的危害及后果。在耐心听完刘某和申某各自的“苦衷”后,我认真分析了他们夫妻感情产生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从法理、情理、家风等多方面对其进行劝说疏导。

  凭着多年定分止争练就的“铁齿铜牙”,申某抵挡不住我的“攻势”,最终向刘某写了保证书,承诺不再打老婆。考虑到申某每月有退休工资,刘某没有工作,生活艰难,我劝申某每月给刘某一些生活费。申某当即应允,为刘某开通了一个账户存入1800元,并保证以后每月存300元。面对这样的调解结果,刘某感激涕零,撤回起诉。

  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刘某拎着鸡蛋来感谢我。我反复推让,她坚持让我收下。她说,现在申某不仅没有打过她,而且每月给她生活费,夫妻感情大大改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刘某生活虽然有了保障,但依然很辛苦,我掏出200元钱,准备以2倍市价购买这些鸡蛋,但她坚决不答应。就这样“拉拉扯扯”十几个回合,我们达成了一致“协议”:我收下100个鸡蛋,刘某收下100元。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人民陪审员近半年,我参与陪审各类案件30余件,参与化解各类纠纷120余件。我曾极力挽救濒临破碎的家庭、为耄耋老人索要赡养费、为辛苦劳作一年的农民工讨要血汗钱、为因交通事故卧床不起的伤者追回救命钱,这是我做陪审员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

(杨青伟 整理)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