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法治堤坝 强化民生保障
2020-07-19 10:05: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新亮
 

  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保民生的作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对此,人民法院要始终贯彻司法为民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充分发挥司法保民生的作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强化法治帮扶。人民法院要主动应对疫情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实际困难,坚持“应救尽救”原则,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及时向特困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让司法为民宗旨落实得更有温度。充分发挥诉讼费作用,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缓、减、免交诉讼费,真正让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充分依托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就近为当事人跨区域立案,最大限度地为困难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积极发挥人民法庭作用,就近打造集“精准扶贫、巡回审判、普法宣讲”为一体的“司法扶贫”模式,通过开展送法进村社等活动,切实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

  二是强化民生案件办理。民生案件关乎民众个人生计,也关乎家庭基本利益。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宗旨,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织密织牢民生司法保障网。要立足审判职能,主动为人身损害赔偿、赡养等活动不便的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积极采取上门立案、巡回审判等方式,确保困难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得到保障。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医疗、消费、物业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案件,妥善处理农村土地承包、农村房屋等涉农涉贫案件,进一步兜住民生底线。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加强妇女儿童、老人及残疾人等保护,妥善化解家事纠纷案件,积极与残联等部门就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配合,有效推动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加强劳动权益保护,妥善化解企业和职工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以“真金白银”的执行兑现,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服务保障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三是强化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人民法院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立足法院工作实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扶贫工作要求,以“司法+扶贫”模式,积极参与辖区对口帮扶任务,不折不扣落实扶贫责任。同时,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帮助和引导贫困户整治人居环境。要深化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等方式,为贫困户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帮助贫困户抓好春耕生产,严厉打击农耕物资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贫困户不误农时,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实效,助推农民增收、农业增产。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