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党旗火样红
——大连经济开发区湾里法庭纪事
2003-07-01 11:00: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军忠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湾里人民法庭是一个党员群体,从庭长到审判员、书记员,4名工作人员全是中共党员。几年来,他们牢记党的宗旨,秉公执法,热爱人民,受到辖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胸装大局促稳定

  湾里法庭始终把依法办案与教育疏导相结合,严肃审判与耐心调解相结合,促进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满家滩镇河咀村因在1997年11月没按民主程序签订该村海域承包合同,引起村民不满,涉案村民300多人数次到镇政府和市政府上访。发展到2001年6月矛盾进一步激化,导致生产无法正常进行。河咀村的情况在满家滩镇有一定的普遍性,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波及并影响整个满家滩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面对这种复杂情况,湾里法庭的法官们分组数次到河咀村召集群众宣传有关法律规定,挨门逐户地到部分村民代表家中做工作,并多次召集河咀村“两委会”及部分村民代表协商解决办法。

  法官们的真情终于打动了村民们的心,村民们由此放弃上访和阻碍生产的做法,并希望通过诉讼程序解决问题,满家滩镇政府和河咀村“两委会”也把解决这一问题的希望寄托在法律上。受理此案后,法庭于2001年10月10日依法作出对被告河咀村村民委员会与第三人邵某等人订立的承包合同予以调整的判决,法庭又对判决认定的事实、依据的法律以及如何执行等问题对三方当事人做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三方当事人对判决结果均表示接受。此案的判决既解决了困扰河咀村多年的承包纠纷,又使整个满家滩地区海域承包合同得以继续履行,确保了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情系人民“一团火”

  湾里法庭的法官们在审理案件时,不是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捧出一颗火热的心,注重调解结案,力求从“根”上解决问题。

  佟某与汪某是隔墙而居的邻居,后双方因琐事发生纠纷,佟某的头部被汪某击伤而住院治疗。此案案情并不复杂,事实比较清楚,诉上法庭后,当庭宣判也没有任何问题。然而主审法官明白,简单地一判了之,双方之间存在的矛盾并没有从“根”上得到解决,可能会引发新的矛盾。因此,主审法官专门安排了一个上午时间对双方进行了耐心的庭上调解,终于使被告当庭向原告承认了错误,原告也放弃了大部分诉讼请求,被告的妻子当即回家取钱履行了赔偿义务,双方当庭表示今后一定要重归于好,做一对互帮互助的好邻居。

  刚正不阿扬正气

  湾里法庭的法官人人都有一股刚正不阿、捍卫法律尊严的浩然正气。在审理原告王某诉被告孙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时,被告孙某凭着在当地“很有势力”,放出话说已花钱摆平了此事,而原告王某只是一个普通渔民。法官们就是不信这个“邪”,最终依法判决孙某对王某进行赔偿。

  2001年9月,审判员王前在审理原告孙某诉被告大连某国际学校装修欠款纠纷一案时,被告以外商的特殊身份多次对该案的审判施加压力,王前与合议庭成员顶住压力,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作出被告偿还原告欠款的判决。宣判后,王前又耐心地向被告宣讲了我国的有关法律规定,最终使被告认识到法院的判决是公正的。

  湾里法庭的党员法官们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天平增辉。自2001年以来,审理各类案件1700余件,无超审限案件,调解结案率达73%以上,连续两年被大连市中院评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庭”,并被记集体三等功,2002年被中共大连开发区工委授予“共产党员集体示范岗”称号。
责任编辑:张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