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自动识别系统"通过鉴定
2003-08-05 14:18:3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罗静 吴红梅
  抓逃犯也将用上高科技,一台电脑、一套软件外加一个小小的摄像探头就成为公安部门捉拿在逃犯的得力助手。日前,省“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南京大学和江苏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等联手研制的“基于单幅训练图像的多表情人脸自动识别系统”,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系统采用的人脸识别和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的实用前景。目前该系统已在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和南京火车站公安派出所等单位试用。

  据南大计算机系周志华博士介绍,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计算机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的飞速提高,生物识别技术以其特有的稳定性、唯一性、方便性,被广泛地应用在安全认证等身份鉴别领域中,与利用指纹、虹膜等其他人体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识别的方法相比,使用人脸进行识别更加友好和方便,因此人脸识别技术脱颖而出,并逐渐进入实际应用。刚刚研制成功的该系统主要包括人脸检测、人脸图像预处理、人脸特征提取和人脸识别等功能模块,并建有公安部公布的全国在逃犯人脸库和特征库,具有很高的识别率和识别速度,是抓获公安部网上通缉在逃犯的高科技辅助手段。该系统还可用于机关单位的安全和考勤、网络安全、银行、海关边检、物业管理、军队安全、计算机登录系统,应用前景相当广阔。如在银行业务中运用人脸识别系统不再需要任何电子或机械“钥匙”,可以减少因丢失钥匙、遗忘密码而带来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