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严重退化
2003-12-05 15:20:3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张目 朱国亮
  由于长期以来对草地的超载过牧和不合理利用,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出现严重退化现象,草地生产能力已极度下降。

  据高寒草地研究专家、兰州大学干旱农业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杜国祯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西部草地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政策国际研讨会”上介绍,为探索对高寒草地管理与持续利用的有效途径,研究人员选定青藏高原中位于黄河第一弯曲段的玛曲县进行了三年的实验研究。玛曲本来由于降水量较高,土壤水分适中,发育着最为典型的高寒草甸植被,曾是青藏高原上生产能力很高的天然放牧地。然而,实验研究表明,由于长期对草地的超载过牧和不合理利用,玛曲等地草地生态系统退化非常严重,总体生产力极度下降。其主要表现是:草地生产力大幅下降,平均每亩干草产量由上世纪60年代的300公斤下降到100公斤以下;鼠害严重,每公顷地下鼠量由过去的8至10只增加至30只以上;毒杂草比例增加;土地裸露增加,裸露率由过去的不到10%增加到现在的30%。

  杜国祯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而独特的生态系统类型,草地资源异常丰富,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牧区之一。其中,东部高寒草甸既是草地畜牧业的精华所在,又是黄河、长江等河流的发源地,其环境效应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千秋万代的根本利益。由于青藏高原是北半球气候的启动区和调节区,整个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又对北半球甚至全球的气候产生明显的影响。

  杜国祯说,目前玛曲牧场出现的生态恶化已经导致了家畜的大批死亡,而且类似现象在其它高寒草地也大量存在,造成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牧区生态和经济的双重退化。因此,如何结合环境保护,研究制定改良高寒草地的技术措施和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措施,是国家相关政策制定者和科研人员急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