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派出国偷渡1号案”惊动外交部公安部
持因公护照实施偷渡33人至今未归
2004-06-18 09:35:27 | 来源:人民网-武汉晚报
  昨日,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通报,该市警方侦破一起惊动外交部、公安部的特大偷渡案。该案至少导致33人偷渡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至今未归。涉案人近日被武昌区法院以骗取出境证件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判刑。

  2003年5月15日,墨西哥驻华大使馆致函湖北省外办,反映一14人赴墨考察团成员中,“熊涛”的FM3证件(系与签证同时使用的一种入境证件)照片被揭换,并由此导致中国与墨西哥达成的有关签证简化手续的谅解协议中止。6月26日,外交部专门致函湖北省政府,要求迅速查明此案。当日,武汉市公安局正式立案侦查。此即为外交部、公安部督办的“6·26大案”。据了解,持因公护照实施偷渡,在武汉市尚属首例。

  经查,墨西哥驻华使馆反映被揭换照片的14本护照,系原湖北汇升商贸旅游公司负责人郭进勇、程燕,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处原副处长、科技社会发展研究处原处长宋平安互相勾结,以该中心及下属6个单位的名义,采取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手段骗取的。

  骗取护照后,郭进勇、程燕接着指使省外办驻京签证处专办员敖军涛,编造照会编号、填写虚假照会内容,骗取赴墨签证。在查清14本护照的同时,公安机关扩大线索,进一步查出郭、程二人还分别以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名义,分10批共骗取46本因公普通护照的情况。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