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保证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国务院督查组在曲靖展开督查
2004-10-20 15:57:2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富子梅
  10月19日,国务院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云南督查组在曲靖展开全面督查,先后赴曲靖中心血站、曲靖第一人民医院、曲靖一中三元分校学生食堂、安厦房地产公司工地食堂、麒麟肉食开发公司牛羊肉屠宰场、南宁农贸市场、向阳糕点厂、吉玛特超市等处进行现场督查,实地了解食品安全、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专项整治及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听取曲靖市政府的全面介绍,督促指导地方做好相关工作。

  在吉玛特超市、南宁农贸市场等处,督查组对新鲜蔬菜、猪肉、水产品等各类食品的进货渠道、销售及现场制作食品的卫生状况、保质期等情况详细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经营者的介绍,了解到市民常用的米、面、油、酱油、醋5类食品全部是通过QS认证的产品。但督查组在农贸市场也发现个别摊位销售的午餐肉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商标标识不清、产地不详的问题,督查组已责成当地工商、卫生等部门进一步调查了解。

  曲靖去年建成云南省规模最大的一家牛羊肉定点屠宰场,设计年屠宰牛1万头、羊30万只。但目前牛的日屠宰量是牛30头,羊300只,远远没有达到设计能力。屠宰场专门聘请来的顾问回族阿訇合子进告诉记者,这里是按照民族习俗,把清真肉严格分开屠宰,但由于目前国家没有强制牛羊定点屠宰的法规,所以定点宰杀的牛羊比例只占市场需求量的60%。记者看到,屠宰场操作间的地面、操作台清洗得很干净,等待宰杀的牛羊在观察间饲养并进行活体检验。专门负责检疫的工作人员说,牛羊宰杀后还要进行严格检疫,每年大约有20多头病害牛进行无害化处理。但督查组没有在现场看到有关疫病检出和处理的记录。

  曲靖中心血站是2003年用国债资金建成的,记者看到血站的技术设备先进,采血流程、血液保存、献血员的登记存档、供血记录、废弃血处理等有序规范。据血站介绍及卫生监督等部门的检查,没有发现频繁采血、超量采血、跨区采血、血头血霸等违法违规现象,督查组要求血站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保障人民用血安全提出要求。

  督查组今天还听取了曲靖市对食品安全、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专项整治和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及法制建设的汇报。督查组认为,曲靖采取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实践证明很有成效。要进一步做好整规工作,推动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安全意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