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见过你,鱼水
2005-01-30 13:15: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红颜素心
 

    巍巍泰山,挺立万年;滔滔黄河,百年奔流。宋鱼水,一枝法苑奇葩,怒放在神州大地,一个响亮的名字,回荡于锦绣河山。

    我们见过你,鱼水。法庭上,你一身正气、聪慧和睿智,娴熟地运用博深的法律知识,在法槌起落间敲出一个又一个公正的裁决;深夜里,你翻阅着那摞厚厚的卷宗,紧紧守着最后一道司法公正,那不灭的灯盏,陪伴你迎来一个又一个共和国的黎明。

    我们见过你,鱼水。你善良的微笑,使多少心灵得到慰藉;你真诚的话语,给多少弱势群体送去关爱;你谦和的态度,征服了多少桀骜不逊的当事人;你同情的泪水,给多少久旱的心田播撒下公正的甘霖;你严明执法,让司法公正的阳光得以关爱到每一个人;你“不以事小而不为,公平对待当事人,微笑对待来访人”的约法三章,把法律的乐章弹奏出和谐动听的最强音!

    我们见过你,鱼水。在你看似柔弱文静的外表下,我们看到流淌着的滚滚热血;在你朴实无华的言谈举止中,我们感受到了人间最美丽、最高尚的灵魂!当法官替老百姓主持公道,是你最淳朴的初衷。你说:“法律人要甘于寂寞,要始终保持一份内心的安静。”面对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内心安宁、没有一丝躁动呢?法官手里紧握的是权利,关系到的是当事人的利益,反馈过来的是诱惑。如果没有对社会纷繁复杂的人情和物欲的一种毅然决然,患得患失,知难而退,就很容易陷入利益和诱惑的泥沼。而你的生活态度永远是那么恬淡,那么超然。正象你说的那样,“我是一个普通人,我只想成为普通人的骄傲。”

    是的,鱼水,你是一个普通人。你没有讲过一句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你就生活在我们中间,战斗在我们熟知的岗位上,让我们感到了亲切,让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法官职业有了更为明晰的理解。但你是普通人的骄傲。你用沉默、温柔却无比坚强的法官的力量,用你对人民、对法律的赤诚之心,教会了我们怎样去理解人生的价值,怎样去实现一个法官的理想,怎样去守护心中神圣的天平!你把“辨法析理,胜败皆服”这种法官职业的之上境界,操作得如此尽善尽美!你用柔韧和智慧撑起了法院的半边天空,展示了新时期共和国女法官的风采,你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办铁案,万缕柔情为人民”,你是政法战线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是的,鱼水,你是普通人的骄傲。伟人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参加工作十二年来,你没有收过当事人一件礼品,没有办过一件关系案、人情案,审理的1200多起案件,没有一件裁判不公,没有一件被投诉或者举报。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因为你始终站在一个公正的角度,站在百姓的角度,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来做事情,审案件。你说:“法律是公正和善良的艺术。唯有如此,才能让当事人接近你,与你勾通,接受你的观点。”“能坐下来,能听进去”,“宽容、理解、耐心和尊重”是你在审判实践中练就的职业品格。做为一名法官,你考虑的是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注重的是案件审理后的社会效果。你肩担正义的天平,凭着满腔一心为民的情怀以及对国家对社会高度的责任感,克尽职守,廉洁奉公,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你深知“站在法院神圣的殿堂里,我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公正执法,清正为民,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使当事人和旁听者对政府、对社会充满信心,为构建和谐社会而不懈努力”是一名法官的职责,你是一名勤勉与正直的法官,你真正地完成了新时期赋予我们每个法官的神圣使命。

    是的,鱼水,我们见过你。在我们的时代有像你这样具有执着精神、无畏品格、冲天干劲的法官;我们社会有像你这样具有健康、完美人格、像路标一样可以为迷失于人生之旅的人指明方向的法官,我们中间有像你这样能创造和谐环境、懂得“虽不是每个祈求都可以如愿以偿,但耐心倾听却暖人胸膛”,放射人文关怀光芒的法官。

    是的,鱼水,我们见过你。我在高悬国徽、庄严神圣的法庭见过你们,你们把平凡的工作做得那样优秀,法槌起落间,把公平公正的信念的种子播撒到老百姓心中;我在坎坷不平的乡间小路上见过你们,泥泞中艰辛的足迹和风雪中毅然前行的身影见证你们是怎样地不辱使命;我在许许多多的街巷见过你们,为了捍卫法律的尊严,你们面对邪恶,无所畏惧,高昂着正义的头颅,坦然面对强权恶势;我在低矮的民房、倒闭的工厂里见过你们,你们把执行的赡养费送给风烛残年的老人,你们把追回的货款递给那陷入困境的个体户……我见过在熠熠生辉的天平下你看到破镜重圆的夫妻握手言和时露出的舒心的笑容,我见过那一个个穷凶恶极的罪犯被押上审判台时,老百姓是怎样的雀跃雷鸣……

    是的,鱼水,我见过你们,我在千万法律尊严捍卫者的队伍里见过你们,你们肩负着时代重任,甘做人民的孺子牛,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不悔的人生,如花的季节绽放于共和国的法苑!

    我们见过你,鱼水!

                                                    进入发表感言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