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主题内容确定
围绕“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主题”做六大类讨论
2005-03-01 11:40:36
大会中国组委会执行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
     中国法院网讯 (薛勇秀)  在今天召开的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中国组委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会议上,中国组委会执行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介绍了本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主题和内容。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The Rule of Law and Harmony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会议围绕这一主题将讨论以下六大类22个专题。

  第一类是各国法律制度和国际司法合作的问题,如法律、法治与法院、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国际刑法、司法审查与行政诉讼、程序公正与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等。

  第三类是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政治性问题,如人权:世界和平与发展,联合国的地位、作用与改革,国际恐怖主义,司法与传媒等。

  第三类是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所涉及的问题,如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发展与完善、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法、国际贸易服务、海事海商法、知识产权法、不动产与财产法等。

  第四类是法律和社会如何应对科学发展的问题,如网络安全和医药技术对法律的挑战。

  第五类是涉及人类社会生活和环境保护的问题,如家庭法、公共健康危机与卫生法、非诉讼争议解决方式、国际环境法、资源法和能源法等。

  第六类是法学教育问题,包括新世纪的法学教育与续职法律教育等议题。同时,在大会期间还将举行模拟审判,由若干国家首席大法官和国际法院大法官组成合议庭,对国际上有现实意义的虚拟案件进行审理。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