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擒贼高手将会聚 北京警方开展一年反扒行动
2007-09-14 11:06:41 | 来源:新华网-北京晨报 | 作者:郝涛
  “建立扒手‘黑名单’,短信群发全城布控,今年10月底全国反扒高手将会聚北京,共保北京安全。”昨日,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对外宣布,从7月20日开始到明年奥运结束,北京警方将开始为期一年的打击扒窃犯罪专项行动。截至今年9月12日,北京警方共抓获扒窃嫌疑人350名,破获扒窃案件225起,打掉扒窃团伙15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11万余元及大量被窃物品。

  扒窃高发地成打击重点

  为使北京2008年奥运会顺利召开,北京警方从2007年7月20日起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扒窃犯罪专项行动。据介绍,这次打扒行动由北京市公交总队统一指挥。

  据公交总队党委书记孙伟年介绍,这是北京警方多年来第一次开展持续时间达一年、以反扒为专项目标的大行动。警方各单位的便衣力量将统一行动,重点地区、奥运场馆和驻地周边、主要旅游景点、大型购物场所以及治安复杂地区和扒窃案件高发地域为本次行动的打击重点。

  数千扒手上“黑名单”

  公交总队刑侦支队支队长刘汉卿告诉记者,警方目前已掌握了几千名扒窃人员的详细信息,建立了纵向贯通、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反扒信息网络,所有参加专项行动的单位都可以通过此网络及时调取扒窃人员的详细信息。

  刘汉卿还透露,这套信息系统包括图像预存、高危锁定、图示结合、嫌疑推定、联动跟踪、远程调度、报警锁定、信息碰撞、目标筛选、轨迹回放、区域分析等多种功能,还可以通过这些功能对“黑名单”里的所有嫌疑人进行分类筛选,及时锁定具体个案中的扒手。此外,北京警方今后抓获的所有扒窃嫌疑人,都要通过此信息库进行比对查询,发现有扒窃前科的,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理;没有扒窃前科的,将补充录入扒窃人员信息库,为以后依法严厉打击处理工作创造条件。

  10月底反扒高手云集北京

  据警方介绍,今年10月底,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还将组织全国各地近30家公安机关的反扒高手进京,共同商讨打击扒窃犯罪问题。能够参加此次反扒“武林大会”的刑侦高手,全部为各地常年从事反扒工作的精英。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武林大会”上,反扒高手们将主要分析不同地区扒手的不同作案特点和习惯,以对来自不同地区的扒手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打击。同时,全国反扒高手也将探讨如何真正实现异地用警联手打击扒窃犯罪。对于后者,刘汉卿给记者解释说,一个城市的反扒民警和扒手往往要经过翻来覆去的几次斗争,互相都成了“熟脸”。如果一定时期,调集外地反扒高手进京,就可以避开“熟脸”,更好地打击扒窃犯罪。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