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讲课 2.2亿学生同上:"史上最牛"一课
2008-09-02 14:06:53 | 来源:新华网-京华时报
  潜能课

  桑枣学生跑赢举重冠军

  班长:林妙可 

  辅导老师:中国举重队全队

  班主任:王小丫(主持人) 

  家长:田亮、于丹

  现场:8位举重奥运冠军亮相,让“班长”林妙可目不暇接。她要求摸一摸陈燮霞的金牌。摸完后,林妙可说:“金牌的纹路和巧克力的纹路一样。”

  讨论:当灾难突然发生时,人会有5到6秒呆若木鸡的时候,如果能发挥潜能在这个时间做出合适的措施,就能获得更大的生机。

  测试:在地震中,桑枣中学2000多名学生仅用一分半就全部安全撤离到操场上,该校校长也被网友们称为“最牛校长”。桑枣中学24名学生在课堂上,与奥运举重冠军和观众组成的队伍举行了安全撤离比赛。桑枣中学同学在撤离时,由一个同学拉住门最后撤离,其他学生在班长的口号中井井有条地来到安全地点,比奥运冠军队快了4秒,获得胜利。

  坚持课

  建议随身携带求生锦囊

  班长:罗雪娟  

  辅导老师:殷剑及教练蒋琛

  班主任:李佳明(主持人)

  家长:杨凌

  讨论:殷剑的教练蒋琛说,在殷剑当运动员之初,医生认为殷剑左腿膝盖的先天性疾病不适合从事帆板运动。“如果当初她没坚持下来,也就没有今天的奥运冠军。”最多的时候,殷剑背上被插了28根银针。奥运冠军罗雪娟感同身受。两位冠军有着同样的化解方式:跟另一个自己对话。那感觉像是两个“自己”打架,一个说,不行了,放弃吧;另一个自己说,别紧张,坚持住。

  测试:有了求生锦囊才能给一直坚持的人们更多生的希望。这堂课的测试是个选择题,两名辅导老师和两名小学生一起在众多物品中选择一样放在求生锦囊中。殷剑选择了哨子,教练选择了绷带,男生选择了毛巾,而小女孩选择了长绳。他们的选择都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专家建议孩子都需要随身携带求生锦囊。

  班长:林浩 

  辅导老师:中国男篮全队

  班主任:方琼(主持人) 

  家长:高敏

  现场:一上场,林浩就抱怨在奥运开幕式上,姚明忙着和大家照相,都没和他聊天。所以当男篮全队上场时,姚明就叫起了委屈:“我和你说了那么多,你怎么都忘了?”林浩申辩道:“你说的都是照相。是我抱你,还是你抱我?”听到不及姚明腿高的林浩说起抱姚明,台上台下都乐了。

  讨论:在灾难中,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有更多生存的希望。靠团队力量取胜的男篮讨论了他们心中的团队精神。

  测试:这堂课的测试是个体育题。林浩带领孩子向姚明挑战拔河。刚开始看见姚明,林浩先泄气认输,后来他又转变了态度:“不要紧,我有团队”。林班长身后站着4个小孩,而绳索另一端是姚明和易建联。5个孩子用尽全力,不敌两位篮球“巨人”。最终,孩子队增至14人,姚易终于败下阵来。孩子们直呼“团结力量大”。

  生命课

  工人用钢水炼出“生命”

  和其他三节课不同,生命课的课堂没有老师和学生,而是把镜头转换到四川绵阳的炼钢厂内。工人们用金黄色的钢水炼出了沉甸甸的“生命”两字。

  最后,在艺术家歌颂生命的诗朗诵中,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落下帷幕。

  观看现场

  学生:为姚明与震区校长鼓掌

  吕思清和林浩及林妙可共同演绎《我和你》。

  “姚明是我们永远的偶像。”当看到姚明等中国男篮球星将签过名的篮球交到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校长手中时,数百名同学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昨晚,广渠门中学内,400名住宿生一同观看了《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

  当晚6点40分,广渠门中学可容纳近300人的阶梯教室已座无虚席。虽然学生们的年级从初二到高二不等,但此刻他们齐聚一堂,共享新学期的第一课。

  晚6点55分,伴着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歌声响起,刚刚还能听到窃窃私语的教室内立刻安静了下来。

  在“潜能”板块中,举重冠军与四川桑枣中学学生比赛逃生速度。当看到平日训练有素的学生们在班长的组织下,紧张有序地从“危险场所”内逃到指定地点并取得胜利时,教室内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晚8点半左右,在鼓乐声的伴奏下,小巨人姚明与队友们逐一登台亮相。看到心中的偶像齐聚荧屏,同学们瞬时激动起来。前排女生通过含蓄的掌声表达自己对明星的热爱,后排的男生们则为了看得更清楚些纷纷挺直了腰板,个别同学还起身走近荧屏试图看得真切些。

  “地震后,姚明以实际行动对灾区进行援助。他不仅是篮球明星,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高二9班的王海凤难掩激动兴奋之情。她说,今后将把书本上的逃生自救知识用于实践,真正做到“用知识守护生命”。

  马上就访

  教育部:希望明星发挥号召力

  在《开学第一课》开播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王定华向记者讲述了该课堂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王定华介绍,过去开学时,教育部也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而从全国的角度同时开教育安全课却是在汶川大地震之后。这是因为地震灾害让人们意识到,学校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要,只有掌握了更多的安全知识才能多一分生的希望。

  第一次同上一节课是在6月30日,在课堂上播出。在这一次的基础上,教育部和其他单位一起,又首度在开学第一天举行“开学第一课”。和上次不同,这次不仅请来了豪华的明星阵容,更是安排在课外播放。

  提到明星阵容,王定华解释,这是由于今年的奥运热。因为奥运明星在孩子们心中很有影响力,所以希望发挥他们的号召作用。同时,他们也希望那些形象健康、有公信力和亲和感的明星参与,使安全教育能够深入人心。当中央电视台联系这些明星时,几乎所有人都立即答应前来义务参加这项公益活动。

  《开学第一课》有三个目的,首先是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其次是警钟长鸣,提醒各级单位要明确责任,常抓不懈;另外是希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做学校安全工作,这也是为什么把《开学第一课》放在课外播出的原因。

  王定华希望,这个节目不仅可以教育孩子,也可以引起孩子的家长以及社会其他部门的关注。由于这个课程是安排在课堂的八小时外,所以从教育部的角度,并不是强制要求学生观看,也没有要求他们写观后感增加额外负担,但是有的地方和学校也组织有征文、写诗等配套活动。

  王定华认为,这种新形式可以弥补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安全教育不足的现状。对于地震灾区和一些不能收看电视的偏远地区,教育部将制作一批光盘免费赠送,另外还会把这节课的视频放在教育部网站供下载观看。“我们不会要求版权保护,只是希望能传播得更广。”王定华最后表示,如果实际效果好,他们希望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品牌节目,长期做下去。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