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录取数据究竟是谁注水?
2010-07-20 11:00:51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刘昊
  18、19日两天,社会公认的内地顶级名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相继公布了今年高招的录取数据,北大号称录取了全国各省超六成的文理第一名,而清华则说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填报了清华。这两组数据让人一头雾水,到底谁录取的“第一”更多?究竟谁在撒谎?

  到底谁的“第一”多

  公布录取“第一名”的数量,近几年已成为内地名校的共同爱好。18日晚23时30分,北大宣称全国各省市文理科第一名,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换言之,其余内地高校录取到的各省文理第一名只有不到两成。

  而昨天清华公布的录取数据则显示,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填报了清华。

  虽然北大选择公布“第一名”的数量比例,而清华选择公布“第一名”生源地比例,但无论怎么相加,如果数据属实,今年的高考第一名无疑会凭空多出很多。

  据网上流传的一份称按照公开报道整理的“高考第一名”去向名单,其中列举了79位各省文理第一名,有41人选择清华,30人选择北大,7人选择香港高校,中科大录取1人。

  “第一名”标准各不相同

  数据繁杂,到底该信谁的?业内人士表示, “第一名”的统计口径不同是数据“打架”的重要原因。

  何谓高考第一名?公众公认的是高考实考分第一名,但实际上还有很多“第一名”,例如加分后的“投档分”第一名;甚至有些地区高考录取参考会考等级,进而又产生了按会考等级划分的“第一名”;还有的高校将应届生和往届生中的高考“第一名”分开统计;更“不靠谱”的是,有的高校竟然加上自主招生的加分,再统计出一个“第一名”。

  如此一来,自然“第一名”满天飞。

  扩招比例也玩“虚”的

  今年计划录取2650人的北大最终在全国实际录取2780人,扩招130人。北大招办宣称,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进行扩招,在黑龙江、陕西等省扩招比例超过100%。而此前北大公布的在北京的实际录取人数就已经超过在京计划数百余人。

  本市高招部门有关负责人曾对此数据提出过质疑,这又是“统计口径”上的玄虚。北大在北京的实际录取人数中既包括通过高考录取的人数,也包括通过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录取的考生。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的公示结果,今年清华、北大的自主招生认定规模也有所增加,其中拥有北大自主招生认定资格的北京考生280余人,清华200人左右。根据北大清华的招生规定,如自主招生考生分数达到高校调档线,将占用高校的统招计划,如果考生未到调档线,需要使用加分,将不占用统招计划。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