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法院“三养”案件巡回办案重调解
2010-12-06 09:23:11
     中国法院网讯 (肖文明)  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法院在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大力推行马锡五审判方式,把“巡回法庭”作为“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积极开展以“审判法庭进乡村、社区、工厂、学校、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巡回审判,强化便民诉讼,进行法制宣传,实施司法救助。

  尤其是在涉老家庭纠纷案件中,以钝化矛盾、修复亲情为目标,积极贯彻调解优先的办案理念,注重庭前、庭审、庭后三个环节的全程调解。所有“三养”(赡养、抚养、扶养)案件全部坚持巡回审理,现场办案,与当事人零距离接触,围绕亲情做文章,开展细致的思想疏导和法制教育。同时,利用诉调对接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有效化解矛盾,消除思想障碍,使义务稳定履行。今年以来,全院共审理“三养”纠纷案件100余件,调解率90%以上。

  在该院,所有的“三养”纠纷案件除了全部巡回审理外,该庭还对所有审理结束、执行完毕的赡养案件组织青年法官定期回访,询问老人们近期的生活情况,面临的困难,以及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并将意见详细记录,进行研究落实。法官们还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和老人的子女进行了意见交流,受到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