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十万大军紧急搜救 余震不断医院告急
2011-03-14 08:31: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闫洁
  日本政府13日加大搜救力度,投入总计10万人进入东北部地震和海啸灾区。

  日本气象厅当天修正11日大地震震级至里氏9.0级,通报余震超过160次。

  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晨说,11个县指定接收地震伤员的22家医院满负荷运转,面临缺水断电困境。

  万人失踪

  日本共同社13日援引警方的话报道,地震遇难或失踪人数超过2000。重灾区福岛县失踪1167人,宫城县和岩手县邻近太平洋沿岸发现600多具遇难者遗体。

  灾情较重的6个县两万多建筑受到不同程度破坏,30多万人紧急避难。

  宫城县官员说,当地港口小镇南三陆町近1万人下落不明,占全镇人口一半以上。海啸淹没岩手县陆前高田市约5000所房屋,全市2.3万人口中仅5900人进入避难所。岩手县大槌町镇长和镇政府官员下落不明。

  除伤亡数字攀升外,灾区通信大面积中断。日本电信电话公司东部地区分公司说,12日20时至13日6时,灾区中断光缆条数从7.65万升至47.54万,岩手县和宫城县等地87.95万条电话线中断。

  搜救加倍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3日说,首相菅直人要求投入搜救的自卫队员人数从5万增至10万。

  按北泽的说法,共计6.5万名自卫队员12日晚赶赴灾区,其余3万多人预计今后一两天抵达。

  “我要求竭尽所能挽救尽可能多生命,”菅直人当天在紧急灾害对策本部晨会上说,“我们会全力营救那些孤立无援的灾民。”

  日本气象厅13日将大地震震级从里氏8.8级调升至里氏9.0级,通报里氏5级以上余震至少168次,今后一个月余震恐怕不断。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资料,日本大地震震级修正后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勘察加半岛1952年地震震级相同,成为1900年以来全球第四强震。

  医院告急

  日本东北地区一些医院震后除收治伤员外,成为无家可归者的紧急避难所,电力、食品和饮用水供应吃紧。

  《日本时报》13日报道,重灾区仙台宫城野区年今广成医院收治400名伤员,同时开放会议室、大厅供民众避难。院方说,医院自备的发电机能再维持两天,人工呼吸机可能被迫停用。

  “当前情形攸关患者生命,”医院官员保志丰(音译)说,“我们急需更多电力供应和其他补给。”

  仙台青叶区东北大学医院12日晨恢复供电。

  “我们试图维持手术室运转,”一名院方官员说,“但由于停水,我们能做的手术有限。”

  厚生劳动省说,考虑到东北地区一些医院与外界失去联络,当地实际处于超负荷运转的医院可能更多。
责任编辑:张涵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