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安全对策应“三管齐下”
2011-04-29 09:10:4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海清
  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办的“2011太平洋能源论坛”28日在香港举行。参会专家认为,中国应在控制能源需求总量、充分利用多种能源、不断提高能源供应能力三方面努力,以提升国家整体能源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能源研究院院长黄震在当日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能源消耗目前面临几个突出问题,首先是中国消耗石油总量中超过50%需要从国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其次是中国目前能源结构中煤炭所占比例超过三分之二,因其“高排放”特性,对大气环境造成了很大污染;另外中国高耗能产业如水泥、钢铁等占总体产业结构比重较大,对能源供应造成较大压力。

  黄震说,中国的石油需求预计未来十几年内还将继续上升,尤其是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全球领先,达到1800万辆。“但这只是个开头。按照目前的增速,中国要到2020年—2030年之间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才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这意味着仅车用燃料一项就能强力拉动中国的石油需求。”

  黄震认为,要实现能源安全,中国首先应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等途径来控制能源需求总量。在全球性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等背景下,节能减排将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

  另外一个着手点,是充分利用多种能源。黄震说,中国还处于工业化阶段,工业生产需要稳定的电能供应,因此今后几年传统的能源供应方式如火电、水电仍将是“主体”,近些年发展迅速的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作为有效补充,尤其是在发展太阳能方面,可以将更高比例国内生产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用于国内,“现在我国生产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只有2%-3%用于国内,其他的都是出口。这种局面应该有所改变。”

  在提高能源供应能力方面,黄震特别提出新能源“上网”问题。他举风电为例:现在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但电网建设没跟上,风电厂不能上网,储能方面也存在问题,造成很大浪费。

  对近来热议的核能安全问题,黄震说,全球各个国家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都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核能发展,中国也不例外。“重新审视的目的,就在于用更安全的标准建设核电站——要考虑到如果有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的自然灾害该怎么办,有战争等突发事件该怎么办。”

  黄震说,综合考虑,核能还是未来能源的重要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