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获省级免税品经营牌照 将成立省级免税公司
2011-05-13 15:50:36 | 来源:中广网 | 作者:黄耀伟
  自5月1日“离岛免税”政策开始实施之后,海南在打造国际旅游岛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目前已拿到首家省级免税品的经营资质,下一步将组建省级免税品公司并开设免税品商店。

  想去海南旅游的人有福了!因为继三亚免税商店之后,不久之后海口美兰机场也将诞生一家新的免税商店,要享受离岛免税的优惠,三亚将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海南终于拿到了省级免税品经营资质这项扶持政策,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评论员刘思敏看来,不仅是在免税品的供应上壮大了阵容,实际上作为离岛退税的配套政策,国家也是希望把更多的收益留在海南,实现国际旅游岛建设自身的良性循环。

  刘思敏:我想可以从这两个角度来理解,第一是增加免税品的供应能力,能够更好地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第二是让离岛免税的收益更多地留在海南。 

  不仅如此,如果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对于海南旅游产业市场主体建设的意义同样不可忽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实际上它不仅是在海南离岛免税店给它批了一个资质,整个国家免税业都多了一个名额,国家免税业务只有中免等几家,对海南本土的旅游购物的市场主体建设是非常有利的。

  在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后,下一步海南省将成立省级免税公司,开展免税品的经营,一改此前由央企中免集团独家经营的格局。对此,很多人开始担心因此会引发利益之争,刘思敏就是持有这种看法的一个。

  刘思敏:海南免税品公司是一个扶持政策,必然就会跟中免形成一个竞争关系。

  但戴斌认为,目前这种担心似乎还为之过早,因为离岛免税政策刚刚开始,海南免税市场还处于初期的快速扩张时期。

  戴斌:长期来看肯定会有竞争的,但是短期来看海南的市场很大,应该说合作的空间要大于竞争的态势,它首先把这个市场的感觉做出来,把整个市场的氛围要先做起来,这是第一步。所以从短期来看我觉得不会构成竞争。

  自免税政策实施以来,三亚免税店基本天天爆满。本来5月是海南旅游的淡季,但今年一反常态,淡季不淡,航空公司也是增加航班,助力海南“离岛免税游”。游客们关心的是,海南具备省级免税品的经营资质后,5000元的免税额会不会上调?每人免税2次的次数是会不会增加?刘思敏表示,这次只是免税品经营主体发生调整,不会影响到免税政策本身。

  刘思敏:离岛免税政策限次、限额、限值它这个是针对旅游者这个消费主体的,不会因为经营公司的改变,它这个额度就有改变。客人都是一样的,执行的相关政策也是一样的,只是经营的主体发生了变化。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