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四项措施加大调解力度
121起案件诉前成功化解
2011-06-12 10:51: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艳虹
  河南省濮阳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调解能力建设、诉前调解力度、创新调解方法、强化群众法制意识四项措施,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有效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该院今年来新发涉诉信访案8件,已成功化解6件。

  该院强化培训,狠抓调解能力建设。积极加强与民政、司法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乡镇、社区调解组织的作用,特别加强了对农村调解组织的指导和培训。通过举办业务骨干培训班、安排调解员到法院观摩庭审等形式,帮助他们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建立了有效的奖惩机制,将诉前调解率作为法官创先评优的一项重要指标,督促法官引导和鼓励当事人调解结案。截至目前,已有121起矛盾纠纷案件在进入诉讼程序之前得以成功化解。注重实效,不断创新调解方法,采用案件展示法、感情调解法、圆桌听证法、现场调解法、亲情回顾法等不同的调解方法,因案施策,将调解工作做深做透。送法到基层,增强群众法制意识。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