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实践为理论提升创造条件
重庆破题研究司法廉洁制度构建
2011-08-12 08:23: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瑞雪
  8月11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审判理论重大课题开题论证会,将今年6月中标的《司法廉洁的制度与机制》课题细化为6个子课题进行研究,研究对象锁定为法官、案件和审判权三个范畴。

  6个子课题分别是:“实现司法廉洁的路径研究:良知道德与制度机制”、“公共廉政及司法廉洁的制度与机制”、“司法廉洁制度与机制的历史、现状及问题的实证研究”、“司法廉洁制度与机制理论体系的构建”、“司法廉洁制度与机制创新体系的构建”和“司法廉洁制度与机制保障体系的构建”。

  据介绍,重庆高院近年来在司法廉洁制度和机制建设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在执行领域,将执行权分为实施、裁决、监督不同权能,交由不同部门行使,通过分权制衡的权力配置机制,打破“一庭独揽、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在司法拍卖领域,从2009年4月开始,所有涉讼资产司法拍卖全部进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并以电子竞价方式替代现场竞价。2010年11月,司法拍卖升级为互联网上竞价,彻底杜绝了法院工作人员“暗箱操作”,目前成交率达到了88.08%,平均增值率达到了25.6%。在任职限制方面,推行领导干部单方退出机制,有11名法院领导干部被调离审判执行岗位或其配偶、父母、子女选择不再从事律师职业。今年5月,重庆高院又与重庆市司法局联合发文,剑指离任法官、法官近亲属“隐性代理”问题。

  课题主持人、重庆高院院长钱锋在论证会上强调,要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司法不廉的主要表现形式,找出司法不廉的关键症结,以点带面、重点突破。要用信息化手段梳理、修补审判管理的漏洞,用互联网技术畅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
责任编辑:张涵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