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山东法院提升审判质效工作纪实
2019-05-19 08:32: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闫继勇
  老百姓到人民法院打官司,最大的愿望是自己的案子审得快、判得公。2018年,山东法院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省法院共收案173.9万件,审结、执结168.1万件,法官人均结案226件,三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同比下降69.9%,审判质效赢得社会认可。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到人民法院来说,就是要千方百计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唯有如此,才能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力维护,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甲天表示。

  科学分流:让案件从源头“减量增效”

  “谢谢法官!追了十年的血汗钱呀,跑了多少地方,整宿整宿睡不着觉,没想到张法官一天就给我们要回来了!”在山东省五莲县人民法院,刘老汉紧紧握着法官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2007年,刘老汉等十名农民工跟随被告王某打工。一年后结算工资时,王某迟迟不肯支付,一拖就是十年。今年3月,十名农民工将王某诉至五莲法院。受理案件后,该院速裁审判团队迅速开展工作,第二天就联系当事人到法院进行诉前调解,在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下,双方达成还款协议。简案速裁是山东法院从源头抓起,提升审判质效的举措之一。

  2018年,山东法院收案数量同比上升18.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1个百分点。在人案矛盾突出的形势下,山东高院从源头抓起,做好审判“减量增效”。通过实施“分调裁审”改革,将案件“两次分流”,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减增量、提效率。

  “两次分流”,即在立案前进行诉讼风险告知,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实现“第一次分流”。对于经诉前调解达成协议的,法院及时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功的转入诉讼程序,并根据案由、标的额、争议大小等指标进一步划分简单案件和复杂案件,实现“第二次分流”。

  对于分流的简单案件,各地法院统筹调配审判力量,合理设置速裁团队,用好小额诉讼、速裁、简易程序、要素审判等方式方法,实现简案快审;对于复杂案件,则及时转入普通审判程序,严把案件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做到繁案精审。

  通过从源头科学分流案件,大量一般性矛盾纠纷得到快速解决,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精力,合理分配和节省了审判资源,法官能够集中精力办理复杂、疑难案件。2018年,山东全省有38个法院人均结案超过300件,其中10个法院人均结案超过400件,4个法院人均结案超过500件。

  信息助力:让审判工作驶上“快车道”

  一起金融犯罪案件,有13名被告人,涉及5个罪名,涉案金额30余亿元,庭前会议和庭审持续5天,笔录378页23万字。“如果靠书记员人工记录,这起案件不可能在5天内审理完毕。这中间,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立了大功。”主审该案的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法官王军说。

  近年来,山东法院向信息化要效率,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使信息技术服务于当事人诉讼和法官办案,确保公平正义便捷高效地来到当事人身边。

  2018年6月1日,山东法院网上立案功能正式上线,实现立案、交费、退费申请、查询、诉状自动生成、风险评估等20余项诉讼服务的线上办理。截至今年3月27日,山东法院已收到网上立案申请331716件,审核通过241344件。开通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掌上法院、微法院等便民服务体系,实现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和诉讼服务事项移动办理。山东高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启用云柜服务,让云柜成为法官与当事人、法院内设部门之间的材料交接“中转站”。“24小时法院”让诉讼实现零距离、全时空……“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在山东法院成为“标配”。

  为实现信息化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山东高院加快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运用,实现庭审大纲、笔录纲要自动生成,事实证据自动梳理,争议焦点自动归纳,裁判文书辅助生成,以信息化手段为法官办案提供便利;

  推行网上调卷,二审上诉、申请再审、申诉案件全部推行电子卷宗网上移送立案,基本实现以电子卷宗为主、纸质卷宗为辅的审判模式;建设审判执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平台,将立案、分案、送达、庭审、合议、宣判、执行到结案、归档等各个节点纳入审判监督管理范围,明确各个环节的时限要求,实现司法活动全程留痕;推进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建设,从评查中发现影响办案质量效率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指导。

  如今,信息化已全面融入山东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成为法官助理之外法官的又一个得力助手。

  管理升级:为提升审判质效上“保险”

  “现在开庭!”3月1日,随着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院长宫云举敲响法槌,被告人吴某涛涉嫌寻衅滋事一案的庭审拉开帷幕。

  山东法院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法官多办案、办好案。2018年,全省法院院庭长办案数占到全部案件的42.1%。如今,在山东法院,院庭长办理扫黑除恶案件已经成为一条“硬杠杠”。

  均衡结案是提升审判质效的基础工作,山东高院要求各级法院坚决杜绝年底不收案、不立案,并要求法官每个月办结一定数量的案件。山东高院定期对全省法院审判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对办案指标落后法院的院长进行约谈。同时,各级法院规范完善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山东高院还组织开展类案证明标准研究,定期举办法官沙龙,组建跨审判庭的民商事审判学思践悟研习小组和其他业务研讨兴趣小组,不断夯实干警的理论水平和司法能力。

  山东法院提出培养和打造“全科”式法官目标,派出员额法官到基层法院,实施上下交流。去年全省法院第二批员额法官遴选,96%的新增员额充实到了基层办案一线。同时,山东法院切实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绩效考核办法,最大限度激发法官办案的内生动力。

  “改革后,简案快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考核结果与法官员额进退、绩效工资、日常考勤、外出培训学习等挂钩,让多付出的干警更有获得感。”临沭县人民法院从事简易案件速裁工作的李琴说。

  一切为了公平,一切为了正义,围绕这一目标,山东法院走出一条新时代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之路,全力确保公平正义及时到达!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