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首家“消费法庭”挂牌成立
2012-03-14 16:07:41
苏州市首家“消费法庭”成立
     中国法院网讯 (公羽)  3月12日,江苏省平江区人民法院在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全市范围内首家消费者权益保护巡回法庭。这是法院将司法服务前移,帮助消费者有效维权的一项重要举措。

  平江区历来是苏州市商贸旅游服务业聚集地,也是消费服务类纠纷多发地,据平江区消保委反映,每年要接待来电、来访咨询2万余,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百货类商品投诉占有很大比例,服务类投诉明显增多,质量问题投诉高居榜首。而且新类型消费纠纷也不断涌现。

  巡回法庭成立后,法院将与区消保委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诉调对接,利用法院专业素质强,具有司法权威等优势协助消保委处理相关纠纷。今后,有了“消费法庭”,消费者如果有消费投诉,在经过消保委协调等途径不能得到解决时,“消费法庭”将就地立案,就地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由法院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的,由“消费法庭”指导消费者提起诉讼,就地解决。运用这一快速审理绿色通道,减轻当事人诉累,实现高效维权。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