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联系网 畅通渠道多
——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创新人大联络工作纪实
2012-03-19 14:29: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韩震
  “被执行人吴某来信反映八里钢铁工业园区有多家浴室都用废旧塑料作为燃料,县环保局只处罚他一人,建议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做一调查,并作相关处理。”这是年初驻睢人大代表项铁军在江苏省睢宁法院网上《联络之窗》里发给法院的一份建议。睢宁法院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县环保局、所在镇人民政府相关人员到八里园区召开八家浴室业主协调会,达成了不得用废旧塑料作为燃料的协议。这是人大代表通过《联络之窗》关注睢宁法院工作,解决矛盾创造社会和谐的一个缩影。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明泰对此批示:“睢宁法院建立网上《联络之窗》是很好的工作创新方法,密切了法院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反映了睢宁法院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有很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议市中院在全市法院予以推广”。

  网上《联络之窗》是睢宁法院与人大联络的一条新途径,它与该院其他联络方式一起构成了与人大的立体联系网络,每天都在接受来自人大监督、支持和帮助。

  该院代院长李勇对记说,“基层人大代表来自各个阶层,遍布城乡,想让代表支持法院的工作,就要给代表创设了解法院的渠道、监督法院的平台,参与审判的机会”。

            《网络之窗》打开一扇窗

  让人大监督法院工作的前提是知情,这就要求人大对法院工作有全面的了解。睢宁法院党组对此做到换位思考,变被动监督为要求监督,在人大和法院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时时让人大代表知道法院正在干什么,准备干什么。《睢宁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规范》中规定:每个季度邮寄情况通报,每年的年中、年末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向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通报工作,遇有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审理活动,随时向人大通报;建立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参与执法活动、视察法院工作制度,选择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或者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听证,及时向各级人大代表发送简要工作信息。

  据介绍,2009年至今,睢宁法院共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法院工作通报》、《征求意见函》、《执行专刊》共计2868份,征求各类意见100余条,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观、视察法院工作256人次,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9次132人,走访人大代表814人次,并随着科技的进步,不断创新与人大联络的方式,专门为人大代表创设网上“联络之窗”,通过《联络之窗》,各级人大代表可随时点击《睢宁法院网》进入该院网络系统,全面了解法院工作,随时通过窗口提出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通过这种途径对法院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全面的了解。充分保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两年来,睢宁法院通过《网络之窗》共收到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37条,内容涉及审判、执行和信访,均已妥善办结,效果良好。

            旁听庭审 既是监督也是指导

  “人大监督是爱护,是支持,是帮助,是指导。”睢宁法院民一庭庭长李向飞深有感触。他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件:76岁的王某起诉要求分割16年前的合伙财产,双方既无账目,也无合伙协议,只有某酒厂16年后给付的3万元酒瓶款,诉讼期间双方争议较大,对抗情绪严重,动辄扬言要到北京上访。法院多次调解无效,遂邀请了30多位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并进行评议,主审法官及时向当事人通报了人大代表评议案件的相关情况,最终驳回原告的起诉,双方既没上诉也没上访,收到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自2007年“人大代表旁听庭审专项活动”全面启动以来,睢宁法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旁听一般案件庭审335人次,旁听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案件共53件,参与审理案件42件,通过旁听庭审,人大代表也对法院的工作有了全新的了解和真切的体会。去年6月,在一次执行异议听证中,执行异议人李某得知人大代表将旁听,自知其理由和证据不是很充分,碍于公开后难以收场,听从了执行法官的意见,主动撤回了执行异议的申请。

  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给法院的审判工作带来了无穷的动力。每月2号,睢宁法院都会将本月案件排期开庭情况报送县人大,县人大据此如期组织代表采取事先不告知的方式直接凭代表证件进入法庭旁听庭审,有效地促进了庭审水平的提高。去年,睢宁法院一个合议庭在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市“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十佳合议庭”。

             代表参与 化解纠纷案结事了

  2011年4月,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颁布实施后,睢宁法院遇到了徐州市首例司法强制搬迁案件。该案经过市县两级法院裁决,被执行人吴某在县住建局作出让步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过高诉求,拒绝搬迁。引起当地广泛关注,执行人员做了大量工作,依然未能解决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睢宁法院决定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邀请了6名县人大代表参与现场执行,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全程跟踪。经过人大代表和执行法官多方做教育疏导工作,吴某态度逐渐变得缓和,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社会反响良好。

  “法院执行工作的艰辛有必要通过人大代表向社会宣传,人大代表的参与会引导社会舆论,哪些是应该得到法律的支持的,哪些是不应该得到法律的支持。”睢宁县委政法委书记吴广跃在谈到人大代表参与法院执行时如是说。

  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睢宁法院积极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充分发挥代表们贴近基层、靠近群众的优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反映社情民意。执行工作、信访接待、诉前调解、判后释疑、民生调研等工作,都能见到人大代表的身影,真正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

  2011年,该院认真采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妥善执结了20多件疑难复杂的执行案件、标的总额达70多万元,代表们还配合法官做足释疑答惑工作,有效维护了债权人的权益,保障了社会秩序的稳定。

  审管办陈晓红主任向记者介绍,睢宁法院请人大代表参与法院的工作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去年,人大代表参与民事案件诉前调解案件240余件,人大代表和参与调解刑事自诉案件及刑事附带民事案件30件,调解成功率近90%。

  几年来,睢宁法院还邀请20名人大代表对15个司法鉴定个案进行监督,这15个个案的当事人无一对鉴定的程序和结果提出异议,无一向法院申请重新鉴定和补充鉴定。

  为让人大代表广泛参与法院的工作,每年人代会期间,睢宁法院及时安排中层以上干部到各代表团当面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地交流沟通,使人大监督落实到位。日常工作中,睢宁法院建立了对人大建议、意见专人督办督查制度,要求本院各部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意见,遵循交办、承办、催办、审核、答复、总结等程序高效办理;认真复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就一些案件作出的批复,实行专人负责,限期办理。此举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人大的监督和支持给睢宁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睢宁法院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法院、江苏省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该院代院长李勇深有体会地说:“人大监督给法院为民司法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后将会不断创新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方式方法,以确保法院工作不断谱写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