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全力打造“连心法庭”
2012-03-19 16:30: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东台频道
  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时堰法庭在获得“江苏省优秀人民法庭”称号的基础上,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追求,以执法办案为立足点,以发挥审判职能为出发点,以群众工作为着力点,全力打造内外互通、全面对接、真诚为民、服务大局的“连心法庭”。

  明确“连心”目标。以“队伍建设好、审判绩效好、服务大局好、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好、辖区干群评价好”为总体目标,强化与辖区党委、政府以及上级法院的沟通协调,拓展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有效对接,缩短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通过“连心工程”形成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圆满完成审执任务,服务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建立“连心”机制。完善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一二一”联动解决纠纷机制,提升化解突发、群体纠纷效能;与辖区党政及时沟通,在社会管理创新和中心工作中充当助手,依法协调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障碍,提出司法建议;以“月通报、季分析、年报告”为载体,密切与辖区分管政法的领导、司法所、村(居)委会的交流,按时段、分区划制定预防、教育、监督、保护措施;通过本院及上级法院人民法庭指导办的审判管理机制、上诉案件与二审过程的信息沟通及跟踪协调,领会管理导向,提升审判质效;推进“引航工程”,通过法庭负责人与干警、老同志与新同志之间的真诚告诫和提醒,强化分工配合和亲情协作,激发工作热情和合力;以巡回审理、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建议等举措外化法庭便民诉讼的真心、热心、爱心。

  突出“连心”调判。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充分汲取、借鉴本地、外地的调解经验和先进做法,注重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设身处地,多使用“按规定”、“我理解”、“能否再考虑一下”等语言,让当事人真正懂得调解不是“和稀泥”,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尽力争取最佳调解方案,赢得最佳调解效果。对于调解难度大以及矛盾易激化的案件适时判决,注重能动司法,避免机械执法。一是在调解方案的基础上适当让可能胜诉的一方以自认的方式作出合理让步,并在判决中有所体现。二是强化释明义务,在判决书中阐述依法维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力求通俗易懂,体现人文关爱。三是邀请司法所、村(居)相关人员到庭旁听宣判,做好息诉服判工作。

  弘扬“连心”文化。强化“连心”理念,发扬审判传统,宣传法院法官,打造“连心”品牌,以符合法庭工作实际的特色文化推动法庭职能、功能的发挥,科学发展、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创设“连心十景”:连心支部专栏、连心壁、连心桥、连心池、连心菜园、连心食堂、连心谱、连心诉讼服务站、连心网站、连心意见箱。设置体现“连心”精神的“连心标”,增强法庭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