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法院推进小额速裁程序便捷高效解决纠纷
2012-06-26 16:14: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刘亚南 金蕾
  “没想到小额速裁程序的效率那么高,我们的案子这么快就结案了,真得感谢法院!”日前,原告段某激动地对山东省滕州市人民法院的法官说。

  几个月前,段某等14 位农民工还因为孔某拖欠劳务报酬的事愁眉不展,在反复催要无果的情况下,段某等 14 人将孔某告上了法庭。令 14人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山东省滕州市人民法院的法官就高效审结了这14起案件。

  让段某感叹的“便捷、 高效”纠纷解决方式,就是滕州法院大力推进的小额速裁程序。2011年5月1日试点以来,该院成立小额速裁法庭,试点工作在全市10个基层法庭全面铺开,形成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跟踪案件审理等形式,强化群众对小额速裁程序的价值认同,共受理小额速裁案件236件,结案227件,调撤率达 83% ,平均审理期限10天。

  为进一步发挥小额速裁程序在社会矛盾化解方面的独特优势,该院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深入调研论证。召开座谈会,邀请检察机关负责人、律师、法律工作者进行专题研讨,多角度征求意见,全方位预判发展方向,会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其次,规范办案程序。制定小额速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和裁判文书样式等,明确立案、送达、文书签发、异议审查等节点的操作规程,并规定由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审理期限、案件流转进行监督,从制度上保证了试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再次,加强诉讼引导。印制小额速裁简介、诉讼指南等资料,在立案庭和试点法庭设立速裁立案窗口,由专人进行法律释明,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小额速裁程序解决纠纷。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