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沁旗法院建执行指挥中心破解执行难
2012-07-12 16:34: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喀喇沁旗频道 | 作者:朴丽娟
  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是法院执行难的形象写照。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人民法院从今年6月份开始筹建执行指挥中心,开辟了一条特色执行的新路。

  该院执行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天分为白班与夜班,均保证有人在岗在勤,执行人员备勤。执行指挥中心设公开接警电话。接警员在接听提供被执行人及被执行财产线索电话的同时,点击执行案件信息系统查询相关信息,初步审核是否受理并做好接警记录,并及时报告指挥中心的调度领导。执行指挥中心的总指挥由旗法院副院长刘信华担任,执行局局长蔡伟担任副总指挥,负责组织实施执行指挥中心的日常工作。15名执行人员和司法警察组成了4个快速反应的执行小组,有利的保障了指挥畅通,行动迅速。

  旗法院执行局局长在介绍执行指挥中心时说:“执行指挥中心在接到举报电话后,对于符合受理条件的线索,我们将迅速向执行人员下达指令,我们要求全体执行干警必须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接受指令。在工作时间,执行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现场,依法立即采取拘留、查封、扣押、冻结、扣划等强制执行措施;非工作时间,执行人员根据案件情况尽快到达现场。”

  近年来,旗法院不断强化自身在破解执行难上的主体意识,始终将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摆在首要位置,以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为切入点,完善机制,加强联动,快速反应,注重效果,最大限度地提升执行质效,执行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建立了民事执行联动威慑机制、构建了执行特困救助网络,社会关注的“执行难”问题得到了缓解,人民群众满意率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