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6个省份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还有5省份工作正稳步推进
2012-09-23 14:35:2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霍小光、崔清新
  全国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自2011年上半年启动至今年8月,已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内蒙古、辽宁、湖南、云南、宁夏等5省区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做好这次换届选举的组织工作,5省区针对法律新、情况新、人员新的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湖南省举办了全省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邀请有关法律界人士就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选举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下发相关资料,进行多媒体演示并进行现场答疑。

  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本次换届选举的一条重要经验。辽宁省人大通过设立户外广告牌、张贴宣传画、电子显示屏播放、印发《致选民的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开展换届选举的宣传。湖南省制定了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专栏,运用画报、标语、板报、QQ群等方式,按步骤分阶段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重点宣传。

  为做好流动人口选民登记工作,5省区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方法。针对人户分离现象比较普遍的情况,各地以户籍信息为基础,充分结合人口普查、公安、计生等各类人口数据开展工作。湖南省株洲市攸县还以选区为单位,以农村养老保险信息库为基础,筹建选民登记信息库,实现对选民登记的信息化动态管理。

  依照选举法关于“选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国库开支”的规定,中央针对财政困难的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安排了专项补助经费,并于2011年12月底一次性下达。各地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强管理,随选举工作进度拨付使用。

  据了解,这5个省区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这一轮涉及9亿多选民、选举产生200多万县乡人大代表的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将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