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2012-09-26 14:53: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黄明春 王永前
  9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到聊城法院检查指导工作。周玉华在调研中对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两级法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一系列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周玉华指出,各级法院必须在发挥职能作用上狠下工夫,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搞好服务,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帮助当地党委政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为人民群众搞好服务,进一步深化“以当事人为本”理念,积极落实司法为民各项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要落实好司法救助制度,扩大救助范围,完善救助措施,对每一个特困当事人都给予关心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要为企业搞好服务,主动深入企业了解司法需要,充分运用破产、重整、和解等方式,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恢复生机,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市场。

  周玉华谈到,法院当前面临着案件持续增长、办案难度加大的压力,必须在提高司法水平上狠下功夫,更好地发挥司法的功能作用,引导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要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在诉讼程序上严格执行各项法律制度,在司法判决时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坚持法律至上,正确适用法律,做法律实施的模范,为社会做好表率。要坚决制裁违法侵权和违约行为,对故意侵权和恶意违约行为要严厉打击,对非故意侵权和遇有不可抗力无法履行合同的,要注重发挥调解作用,力争实现和谐结案,从而更好地保护权利,鼓励诚信,推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要全力做好矛盾化解工作,把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服判息诉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责任和重要目标来对待,从一审抓起,不断提高服判息诉率,做到案结事了,减少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同时要发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等乡土社会矛盾纠纷,形成各方面化解社会矛盾的整体合力。

  周玉华要求,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这是当前我国的头等大事。各级法院必须在十八大安保上狠下工夫,千方百计做好各项工作,切实维护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特别是要切实抓好信访工作,逐案排查,逐案落实,一案一策妥善解决,首先抓好治标,实行标本兼治,确保不发生任何影响和谐稳定的事情,努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