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或影响地方财政将面临阻力
一些地区以种种理由不愿推进整顿关闭
2012-11-14 10:10:19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蔡岩红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13日透露,整顿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不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在短期内可能会对部分地区的财政收入造成影响,因此整顿关闭工作会遇到一些阻力,特别是一些地区会以种种理由不愿推进整顿关闭,一些小矿山会以种种借口或不同方式逃避整顿关闭。

  王德学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转发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依法做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意见的通知》,决定于2012-201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攻坚战,对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全国金属非金属矿山(含尾矿库)数量仍有9万余座,小型矿山的比率高达95%,一些矿区小型矿山“遍地开花”,矿区范围只有零点零几平方公里、年生产能力只有千吨左右的小型矿山大量存在。安全基础薄弱,安全保障能力低下。2011年,我国金属非金属矿山发生事故871起,造成1060人死亡。虽然这与前几年相比已有大幅下降,但每年事故的死亡人数仍然超千人,其中超过80%的伤亡事故发生在小型矿山。

  就当前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主要存在哪些困难,王德学认为,首先非法违法活动在一些地区还很严重。当前,金属非金属矿山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现象仍很严重,事故比例仍居高位。2010年全国金属非金属矿山共发生较大事故43起、死亡179人(其中非法违法生产建设引发的有25起、死亡99人,占较大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的58.1%和55.3%);2011年发生较大事故30起、死亡124人(其中非法违法生产建设引发的有11起、死亡53人,占较大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的36.7%和42.7%)。今年以来,共发生较大事故32起、死亡121人(其中非法违法生产建设引发的有8起、死亡31人,均占四分之一左右)。这些非法违法行为形式多样,且往往存在隐蔽性、反复性,容易反弹。

  此外,整顿关闭工作会遇到一些阻力,一些地区会以种种理由不愿推进整顿关闭。被关闭矿山在安全生产、地质灾害和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也需要进行治理,工作量很大。

  据了解,经初步统计汇总,全国32个统计单位中,除上海、天津外,其他30个单位共计划关闭矿山20111座。王德学表示,关闭矿山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要通过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安全保障能力低下的小型矿山,推动金属非金属矿山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改善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条件,保护和利用好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从而实现大幅度降低事故总量,促进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健康发展的最终目的。

  王德学指出,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要与强化行政许可紧密结合。完善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是巩固整顿关闭成果的重要行政手段。不断提高矿山企业安全准入门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研究探索矿山建设项目安全核准制度,加紧推进矿山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通过强化行政许可的手段从源头上把住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矿山尤其是小矿山企业,遏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切实提高办矿标准和产业集中度。要与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紧密结合。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