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 补短板 练真功 求实效
——银川法院“两评查”亮出法官“看家本领”
2012-12-03 07:36: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崇华 林昱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司法公信,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制度、司法机关、司法权运行过程及其结果的信任程度。庭审和裁判文书是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最直接的、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司法公信检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创新“两评查”方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参与庭审评查,首次在宁夏法院系统尝试庭审网络录播点播,引入第三方参与裁判文书评查,不仅提高了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和裁判文书质量,检验了法官的“看家本领”,提高了法官的综合素质和审判质量,更重要的是在接受群众监督中提升了司法公信。在审判质效评估中,银川中院的公众满意度高达94.89分,就是最好的例证。各级人民法院只要坚持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切实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司法公信力就一定能够得到明显提高。

  “开庭、写判决是法官的主业,庭审能力和裁判文书能力是法官的看家本领。‘两评查’是人民法院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狠抓司法能力,提升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抓到了法院工作的本质。”

  11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彦宁在盘点“两评查”活动成果时告诉记者,“两评查”收官之日,银川市两级法院共评查庭审300余次,评查裁判文书2200件,300余名一线法官人人参与,人人达标。

  “两评查”活动期间,适逢宁夏法院一年一度的审判质效评估走进银川两级法院。评查结果显示,银川中院的公众满意度得分94.89分,位列五个中级法院之首;案件质量评查得分95.82分,位列五个中级法院第二;裁判文书评查得分96.74分,位列五个中级法院第二。

  三创新,“两评查”活动出新招

  庭审和裁判文书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公正。开展“两评查”活动,不仅有助于增强法官的司法能力,更关乎司法公信力的提高,需要创新活动方式。

  今年4月,银川中院研究制订的《全市法院关于开展“两评查”活动实施方案》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两评查”活动,采取“问答式”庭审评查检验真功夫,采取网络录播回放显现真成效,采取第三方评文书查找真差距,“三创新”为“两评查”活动亮出新招数。

  验真功,庭审评查不秀场

  “法官对争议焦点的归纳过于保守而显得宽泛笼统,庭审小结应大胆对证据效力作出认定。”这是银川中院庭审评查组针对法官庭审中存在问题作出的点评。

  今年5月,银川中院组成两级法院主管领导、相关业务庭长参加的刑事、民商事两个评查小组,采取随机抽查、不打招呼方式,对两级法院开始了庭审评查。

  “你的庭审提纲是什么?案件有哪些焦点,准备查明哪些问题?”

  按照《庭审和裁判文书评查标准》,评查组每到一个庭审现场,都要在庭审前向主审法官提出这样的问题。

  “如果现在判决,争议焦点都查清没有,现有证据能不能认定事实,你该引用哪些法律进行判决?”

  旁听了整个庭审全过程,评查组都要和被评查法院的审判人员、书记员座谈,要求主审法官逐一回答这几个问题,并客观作出评价。

  针对有的法官庭审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评查组一一指出,并就如何总结归纳辩论、引导控制庭审进程等问题展开讨论,当面指导。然后对庭审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剖析。

  “通过这样真刀真枪的‘问答’,我们感受到不同以往的压力,同时也发挥了与众不同的效果。”“这样的评查,不摆花架子,不把庭审做秀场,希望能坚持下去。”被评查法院的法官们感慨地说。

  在前期评查的基础上,今年9月银川中院再次明确要求两级法院各业务庭的每名法官作为审判长或者合议庭成员,至少接受一次庭审评查,至少观摩、评查一次庭审,并推荐一个庭审作为示范庭,供法官学习观摩。

  “审判长李玉霞是全国模范法官,对案件的把握和对庭审的掌控能力高于其他法官,希望注意把握庭审焦点和细节,节省庭审时间……”

  今年7月,银川中院开庭审理一起民事侵权案件庭审结束后,参与庭审评查活动的人大代表现场对李玉霞和她的合议庭成员评价说。

  对于这样别开生面的庭审评查,全国模范法官、银川中院民三庭副庭长李玉霞对记者说,以前也接受过类似的评查,但像这样现场接受点评还是第一次,对于提高法官驾驭庭审的综合能力,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两评查”活动中,针对一线青年法官存在审判经验不足、驾驭庭审能力不强、做群众工作能力弱等现象,银川中院响应自治区高院关于在“两评查”和“审判监督年”活动中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的号召,邀请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洁司法监督员和媒体记者参与了庭审评查。

  银川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强旁听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后评价说:“审理思路清晰,语言表达严谨,证据运用得当,庭审程序规范。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这次庭审中青年法官所展现的司法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了银川法院扎扎实实的案件质量。”

  不仅如此,银川中院在“两评查”活动中,还首次在宁夏法院系统尝试庭审网络录播点播,每周一期在银川法院网直观完整地展现法院庭审实况,每期点击浏览率均达千人次以上。这种庭审“网上评”、“回放看”的方式,不仅“回放”整个庭审过程,而且还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接受了网友的评论。

  补短板,引入第三方评查文书

  “裁判文书一定要‘讲理’。只有将法理说透,才能使当事人信服,真正使之从内心接受裁判结果。”“两评查”活动中,一名律师代表在银川中院开展了“律师评法官”活动时这样说。

  “两评查”活动中,银川中院在法院大厅将每月生效的裁判文书公开展示,并在银川法院网选择部分文书上网,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大胆创新裁判文书评查,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尝试由大学政法系的专家教授独立对裁判文书进行评判。

  银川中院为此抽取两级法院共300份判决书,委托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法学院和宁夏党校法学教研部,以第三方的身份评判裁判文书。第三方共评选出获奖裁判文书28件,并出具了评析报告认为,银川两级法院的判决书叙述事实清楚,逻辑结构合理,对案件争议焦点问题归纳准确,适用法律准确,文法表述层次清楚,裁决理由具有信服力。

  与此同时,银川中院还邀请评查过法院裁判文书的学院教授举办了裁判文书制作专题讲座,使干警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