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中院搭建高效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平台
2012-12-06 14:32: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孙小玮 李长明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着眼于超前预防和更好地化解行政争议,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行政复议裁决及行政诉讼联络员制度,编织起一张覆盖全市的行政争议预防化解网络,促进了行政争议的快速、有效化解,2010年以来该市一审行政案件和解撤诉率达78% 。

  该院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下发文件,该市在每一个镇街、社区和村居均设立行政复议裁决和行政诉讼联络员,承担行政法律宣传、解答群众咨询等职能。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行政纠纷,联络员可以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及时引导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裁决或提起行政诉讼;对收集到的行政争议起因、当事人诉求和案件背景等情况,及时报告行政复议裁决机构或法院行政审判庭,并协助开展协调和解。法院指派审判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突出的法官负责工作联系和法律指导。

  该制度建立以来,联络员配合潍坊市两级法院共化解行政争议300 余起,有效避免了群众和行政机关之间争议的激化和扩大。“通过建立行政复议裁决及行政诉讼联络员制度,搭建了一个高效的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平台,在行政争议初发或者刚刚进入诉讼程序时,复议机关或法院就可以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对症下药,及时、快速化解矛盾,既能节约行政资源和法院审判资源,也有效减轻了群众为解决行政争议而需要付出的努力。”对此,该市政府法制办一名负责行政复议和应诉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