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努力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王胜俊曹建明郭声琨周本顺耿惠昌李东生出席 吴爱英主持并讲话
2013-01-10 07:46: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景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9日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有更大作为,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有更大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公平正义的阳光。

  孟建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努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有更大作为。要把司法行政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积极适应“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统筹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资源,拓展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领域,提升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综合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孟建柱要求,司法行政机关要努力在深化平安建设、建设平安中国中有更大作为。刚刚结束的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深化平安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司法行政工作作为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按照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要求,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中的优势,更加注重拓展人民调解领域,更加注重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更加注重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积极推动建立社会关怀帮助体系,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孟建柱强调,司法行政机关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在推进法治建设、建设法治中国中有更大作为。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执法机关和法制宣传机关,在加快法治中国建设中地位重要,特别是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覆盖面广、影响面大,有利于法治中国建设向广度、深度拓展。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切实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历史使命。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发挥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以案说法,让群众从鲜活的案例中学习法律知识,领会法治精髓,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要完善法治创建体系,深入推动地方、行业、基层依法治理,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要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把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权益有保障、公正可预期。

  孟建柱向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司法行政队伍大部分工作在基层,长期以来,他们扎根一线、服务群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司法行政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汗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广大干警,切实帮助基层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他们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要结合司法行政系统队伍规模大、岗位类别多的特点,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中央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王胜俊、曹建明、郭声琨、周本顺、耿惠昌、李东生出席会议。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主持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