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兴庭"让法庭续写司法为民乐章
——广西平南县人民法院大安法庭文化建设侧记
2013-01-10 10:21: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肖伦春
  走进广西平南县人民法院大安法庭,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四个红色的大字,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板报、一排排整洁有序的规章制度,错落有致的庭院,仿木的亭台上,法官和前来办事的当事人细说着……

          “文化兴庭” 打造法庭文化中心

  一直以来,该庭坚持“文化兴庭”的理念,不断丰富文化建设的载体和方法,凑响和谐法庭文化的最强音。自2007年以来,该庭已建设成全区规范化法庭,法庭审判综合大楼的建筑设计庄重、威严、富有象征性。现代办公设施完善,建立了网上办公系统、电子签章系统、服务区查询系统。今年,该院党组决定加大对该庭的文化建设,共投入经费30多万,建成该庭文化中心,囊括有庭史室、阅览室、党团活动室、实物展示区以为环境舒适、法文化气息浓郁的庭院。通过在审判综合大楼和各种办公设施上彰显法律文化,充分体现出法院精神文化的内涵,有效地增强法官的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并成为全县法治建设向外展示的一扇窗口。同时,该庭干警积极参加法院举行的各种文化活动,如法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平南县人民法院建院60周年文艺汇演”、“践行科学发展观演讲比赛”、“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不但丰富了干警的业余生活,拓宽法官视野,也为干警展示个人才艺提供了舞台,从而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标。

          便民服务 打造诉讼服务中心

  2011年5月,该庭诉讼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诉讼服务中心内设立案、信访、调解、咨询等窗口,有效整合了资源,着力扩充诉讼服务职能。设立导诉员,接待来访,指导诉讼,并免费提供空白的各式诉状文书样本,同时在显眼位置摆放《诉讼指南》、案件审理流程、诉讼须知、各类案件立案收费标准,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诉前调解、案件流转、费用收取、材料收转、来访接待等“一站式”优质、便民、高效的服务。同时,全庭干警时刻牢记“人人都是窗口、人人都是形象”的观念,在接待当事人时,坚持文明接待来访群众,做到服务标准统一,行为规范,热情周到,诚实守信,切实做到了对当事人的陈述耐心听取、对其困难热心帮助,对所提交的材料细心阅看,对诉讼活动中法律困惑悉心指导。在审查立案时,能当天立案的,决不拖到明天,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则对当事人进行耐心解释,并指导当事人寻求其他解决途径,充分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创新调解 打造无诉社区、村屯工作室

  “甘法官,你赶紧过来一趟,梁某和刘某闹着要离婚!”该庭的甘法官一上班就接到了所挂钩“无诉村屯”村支书的电话,甘法官连忙赶到村委会。原来,梁某与刘某闹着要离婚,自从两人结婚后,一直在外打工,沟通越来越少,时常为家庭琐事和经济问题发生争吵。如今,双方再次发生争吵,并吵着要上法院离婚。甘法官了解情况后,本着“小纠纷不出村”的原则,当即与村支书一起对当事人进行劝说。一个多小时后,双方表示好好回家生活,一起可能形成诉讼的纠纷就这样化解了。

  这是该庭创建无诉社区工作室后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场景。一直以来,该庭以“司法为民”为最高理念,积极探索调解方法,努力调解各类纠纷,总结出了“三步调解法”、“分类调解法”等行之有效的特色调解方法,使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12年7月以来,该庭积极响应院党组的要求,深入社区、村屯开展创建无诉社区活动。通过与选出的示范社区、村屯设立“无诉社区、村屯工作室”,专门派出法官作为定点联系人,定期到社区、村屯联系并指导联调工作;示范社区、村屯的村干部发现他有矛盾纠纷时,主动联系法官进行调解,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前,真正做到“小纠纷不出屯,大纠纷不出社区、村屯”。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