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打印”出人体胚胎干细胞
2013-02-07 14:13:4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刘石磊
  英国研究人员利用最新的3D打印技术,“打印”出活体胚胎干细胞。实验证明,这些干细胞仍保持着人体胚胎干细胞的正常分化能力。

  英国爱丁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生物制造》上报告说,他们改造了一种计算机控制的加工机器,为其装配上两个“生物墨盒”。他们在两个“生物墨盒”中装满营养液“细胞培养基”,并把胚胎干细胞放入其中一个“生物墨盒”中。这些胚胎干细胞通过计算机控制的阀门以高精度喷洒在培养皿中,两种“墨水”交替喷洒,使干细胞在培养皿的小凹孔中形成大小、形状最为合适的小块,以保证其最佳分化能力。

  实验证明,超过95%的干细胞在被“打印”出24小时后仍然存活,说明打印过程并未“杀死”这些细胞;超过89%的干细胞在3天后仍具有多能性,能够分化出多种细胞组织。

  胚胎干细胞是胚胎中一些具有发育成各种组织和器官能力的细胞,在医学上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技术将有助于制造出更精确的人体组织模型,未来有望用患者自己的细胞制造3D器官供移植使用。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