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下乡“接地气” 一心为民促和谐
2013-03-04 09:21: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魏朝菊 黄海峥
法官在现场了解案情经过
  为更好地开展法院调解工作,本着化解矛盾在源头、前移审判职能到基层的理念,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人民法院刑庭法官苏植彬等一行五人前往和平镇管罗村,对一起因邻里纠纷引起故意伤害案进行调查,与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面对面交流和沟通,为该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调解工作打下基础。

  近年来,藤县法院法官坚持“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牢固树立“案结事了”宗旨,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把调解贯穿于诉讼全过程,找准纠纷的切入点,通过带案下乡、带卷下访等形式,想方设法为案件当事人排忧解难,努力在办案中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2年,该院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共19件,结案19件,其中调解结案11件,撤诉4件,判决结案4件,调撤率达78.94%,有效将附带民事调解与刑事裁判达到“调解以情,听讼以法,情法两尽”的和谐境界。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