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中国军费有限 必须向“打胜仗”聚焦
2013-03-06 15:27: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中国国防预算为720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中国的国防费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重点,军事专家罗援表示,中国军费有限,必须向“打胜仗”聚焦,另有专家指出,2013年国防费适度合理增长,将更好地保障人民解放军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建设目标。

  中国的军费问题历来是外界关注焦点,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感慨说:“好像中国每年都需要向外界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国防建设,为什么我们要增加军费。”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专家罗援今日就中国军费问题发表长微博。罗援指出,中国军费不应该总成为某些国家妖魔化中国的靶标。中国军费有限,必须向“打胜仗”聚焦。

  罗援称,一个国家的军费,是根据一个国家的国防需求和经济发展、科技水平的基础来决定的,它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别国无权说三道四。从已公布的2013财年国防费总量排序来看,中国与美国及周边国家相比排名第二,排在前5名的分别是:美国6330亿美元,中国1143亿美元,俄罗斯700亿美元,日本534亿美元,印度400亿美元。

  罗援表示,与上年相比,美国减少了380亿美元,中国增加了103亿美元,俄罗斯增加了148亿美元,印度增加了10亿美元,印尼增加了6亿美元,菲律宾增加了4.5亿美元。值得重视的是,日本首次在11年后实现了军费的正增长。

  罗援说,以2011财年结算结果来看,周边国家国防费占GDP比重平均2.4%,美国占4.9%,俄罗斯占4.3%,韩国占2.9%,印度占2.8%,中国只有1.28%。周边国家国防费占财政支出比重平均9.8%,其中美国占19.6%,俄罗斯占16%,印度13%,台湾地区16%,中国只占6%。从人均军费来看,中国更低。因此,中国的军费从相对值来看,处于低水平。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把有限的军费,用在刀刃上,向“打胜仗”聚焦。军委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针对中国国防费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也表示,“基本保持合理增长。”

  尹卓同时强调,国防费越多,就越要管好用好、用出效益来,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刀刃上,用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

  “提高军费的使用效益,还必须进一步优化军队的资源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认为,“随着我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军费的社会性支出正在逐步下降,军费的使用效益正日益提高。”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