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案件说明了什么
——人大代表“会诊”矛盾高发期
2013-03-12 08:16: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刚
  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0773件,审结49863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174%和191%;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610.5万件,审结、执结5525.9万件,结案标的额8.1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9.3%、29.8%和47.1%。

  全国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414.1万件,判处罪犯523.5万人,同比分别上升22.3%和25.5%;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474.9万件,同比上升37.8%;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630.7万件,同比上升42.6%。

  案件数量突破千万,增幅达到两位数,“天量”案件说明了什么?司法机关如何应对案件“井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全国人大代表带着这些问号,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

  数量之大增幅之快引发关注

  “一年的案件数量有1000万余件,每年还在快速增长,增幅都快赶上GDP了,不得不让我们担心社会的稳定和安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冉冉说出了心中的担忧。

  如何看待和理解案件数量激增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认为其实很正常,一个原因是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健全,法治环境的改善,过去很多没有纳入司法框架解决的问题进入了诉讼。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各种情况复杂,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激化,这都会以案件的形式显现出来。再者,老百姓对法律的主动诉求也在增加。

  除此之外,全国人大代表、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认为,人民法院降低诉讼门槛,减轻诉讼成本,让人民群众打得起官司,也是案件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韩德云表示,不能简单地把案件数量增减和社会安全形势直接挂钩,“在经济高速发展期,出现大量纠纷是一个正常现象。”

  “司法机关应该多向社会阐释案件增加的正面意义。”谢小军说。

  司法机关“攻坚克难”

  “我是做教育工作的,我了解到,一些法官、检察官工作太繁忙了,都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希娅说。

  法官的审判任务到底有多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带来了一组数据:2012年重庆市法官年人均办案95件,主城区年人均办案164件。最多的是渝北区人民法院,年人均办案达322件,最高的是一位女法官,办了1008件案件。

  在全国范围内,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说,从数据可以看出,这五年,是人民法院工作压力剧增、难度加大、各方面挑战考验严峻的五年,同时也是人民法院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历史性进步的五年。

  针对案多人少的矛盾,代表们建议增加编制、提高待遇、充实基层。钱锋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协调中编办,争取更多的人员编制,充实到基层司法机关,特别是西部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提出,提高法官、检察官的待遇,将其待遇与专业等级挂钩,增加法官、检察官的职业荣誉感,把宝贵的人才留在司法系统里面。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伟建议,司法机关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提高办案效率。

  抓好普法赢得未来

  在审议中,代表也对如何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构建和谐社会进行了思考。

  “在我们中国的传统观念中,军事上不战而屈人之兵是高境界,医学上治未病是高境界。法治的进步,工作的进步,应当是案件数量下降。”谢小军说。

  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被代表们普遍认为是赢得未来社会和谐的一个“法宝”。

  “普法要从娃娃抓起,小时候老师的一句话,管用一辈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总工程师程德宏说。

  刘希娅认识一位看守所所长,有一次,该所长对她说,你们没有教育好的,就要到我们这里接受教育了。“听了这句话,我感觉责任很大,我准备增加法制教育课,让孩子们从小就懂法、守法。”刘希娅说。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黄云指出,媒体在普法方面要承担社会责任。现在有些法制类电视节目为了收视率,介绍犯罪细节,不仅没有起到传播法律知识的作用,反而教授了犯罪方法,影响不好。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