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铁道部债务移交铁路总公司
2013-03-14 10:5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京华时报 | 作者:敖晓波 范继文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等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周小川表示,今年的货币政策将高度关注通货膨胀,央行继续采取稳健货币政策。刘士余介绍,铁道部债务移交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

  关键词

  【通货膨胀】

  央行继续采取稳健货币政策

  今年2月份我国CPI达到3.2%,高于预期,周小川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将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高度重视物价稳定。

  周小川表示,央行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今年将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实现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的预期。

  “有人说如果能实现经济增长,通胀高一点也没什么。但国际和中国经验表明,这种想法不一定对。”周小川说,从中国的

  情况看,中国的货币政策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高度重视物价稳定。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M2(广义货币)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周小川说,从数量上看,今年定13%左右的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目标,与去年和前年实际实现的数字相比,应该是趋于更紧一点,货币政策更强调中性的取向,调控目标更强调物价的基本稳定。

  关键词

  【铁路债务】

  铁道部债务移交铁路总公司

  国务院机构改革将铁道部部分职责划到交通运输部,并组建了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贷款和铁路债券的信用状况是否会受到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根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

  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所以说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

  刘士余还透露,下一步国家将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的投资和融资。

  关键词

  【控制房价】

  用结构性信贷政策控制房价

  针对近来中国多地房价出现上涨的状况,周小川表示,央行将用结构性信贷政策而非总量政策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他介绍,一般情况下,总需求过度会导致物价上涨,资产价格也会同时上涨。这其中也包括房价、股票和其他资产的价格。但是往往总需求量和物价二者有时也并不同步,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物价低迷、资

  产价格上涨或者是资产价格低迷、物价上涨的局面。如果各种价格变动不一致,货币政策作为控制总量的工具,就不一定全都能够照顾到。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央行就已开始运用“调整首付比例”、“专门针对房贷利率”等结构性政策来调控房价,周小川表示,“这些措施未来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

  关键词

  【城镇化】

  城镇化进程要关注通货膨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城镇化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使命,而如何搞好城镇化也成为此次两会的热点讨论话题。

  对此,周小川昨天也表示,城镇化进程首先是要高度关注通货膨胀,以便能够在物价基本稳定的时候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一条捷径。周小川说,曾经有人认为通货膨胀高一点也没关系,高一点也许增长会更快一点,以后再调下来。但是国际经验和中国自己的经验都表明,这种想法可能不一定对,所以还是要高度重视保持低通货膨胀。

  周小川表示,城镇化自然是我们下一个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怎么进行设计,也要参考刚才所说的要事先做好充分研究论证,画出蓝图,有顶层设计,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使得城镇化的路子大体走得比较有把握,少出岔子,能够坚持下去,从而对中国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

  【黄金储备】

  目前官方黄金储备1054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介绍,中国目前的官方黄金储备是1054吨,和美国、德国比起来不算多,但大概排在第五六位。易纲提到,现在很多人建议中国现在应该多储存一些黄金,他认为存在两点问题:首先,黄金市场非常小,即便是使劲投黄金,以现在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计算,能够分散的也不过就是1%-2%的可能性。另外,中国自己是进口黄金首屈一指的大国,如果官方使劲投黄金的话,有可能会把黄金的价格提得更高,由于中国国内的黄金价格完全与国际挂钩,那么许多老百姓买金首饰结婚,或者过年买个小金条之类的金饰,可能就要支付更高的价格。

  易纲强调,黄金储备和黄金投资永远是一个选项,“我们永远都会考虑保持市场平稳,保持价格稳定,这个需综合考量。”

  关键词

  【信贷水平】

  今年继续保持信贷平稳增长

  对于央行是否会保持宏观信贷水平稳定的问题,周小川回答,除了在应对金融危机高峰期会有一些特殊的政策,一般情况下都会强调货币政策要保持平稳,“2013年,我认为还会继续保持信贷的平稳增长。”

  他介绍,过去中国的融资高度依靠信贷,如果信贷平稳了,总体来讲融资活动也就比较平稳。后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金融市场开始多样化,工具越来越多,除了信贷以外,股票融资、债券融资,保险业也在发展,还有各种各样的类似股权投资基金等等,包括信托业都在发展。因此,为了衡量金融业的融资活动,我们设置了社会融资总量的指标。这个指标出来以后,信贷和其他金融市场的活动共同配合起来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金融服务。除了信贷应该保持平稳以外,还要看到许多金融工具之间相互有替代和互补的关系,还要保持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大体平稳。

  关键词

  【不良贷款】

  银行贷款余额已近65万亿

  潘功胜表示,这些年来中国银行业盈利的增长速度不错。目前银行业无论是从不良贷款的余额,还是从不良贷款的比率看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的余额不足5000亿,而中国银行业整体的贷款余额到去年年底已经接近65万亿,很快就会接近70万亿。目前不良贷款率只有0.95,这说

  明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水平总体是比较好的。过去几年中,中国的银行业在拨备的提取上采取了非常逆周期的政策,去年年底拨备覆盖率的水平是300%,说明银行业风险抵御的能力是非常强的。

  他相信中国银行业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稳定的盈利能力和风险的控制能力,而且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周小川笑答是否连任有既定程序尚不清楚

  连日来,外界对周小川是否将留任央行行长保持关注,昨天,对于记者的提问,周小川笑答:“这个问题好像不应该由我回答,这是有既定程序的。”

  周小川说:“不管谁出任央行行长,那些经实践检验的、做得对的政策一定会保持延续性和稳定性。”他表示,自己也经常有做错的地方,“该修正的就修正”。

  已掌舵央行逾十年的周小川也是目前新中国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任期内,他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而中国也成为世界上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与此同时,被称为“学者型官员”的周小川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以及人民币汇制改革、利率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公告,新一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将在16日产生。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