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既要做大做强 也要做精做实
2013-03-16 20:01: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梅永存 许雪毅 涂洪长
  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主体的福建省,如何抓住机遇,突破重点难点,跨越发展?地处东部沿海的福建,“钱袋子”还不像其他省市那么鼓,如何面对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政府工作如何重实干、求实效、谋长远,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福建发展“进行时”。

  抓好产业发展 为福建经济强筋健骨

  记者:目前广东、江苏等4个省份的GDP已超越台湾,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福建的压力大吗?发展难点主要在哪里?

  苏树林:新时期福建要缩小闽台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必须加快自身发展。这其中,最突出的有两项,一是产业发展,二是城乡建设。过去由于两岸关系的影响,地处对台前沿的福建,产业发展受到制约。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目前的发展环境条件已经根本改观,一定要抓住时机,把产业抓上去。产业发展不仅可以培育财源,还可以降低农业人口比重,实现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提升城镇化质量,为福建经济强筋健骨,让福建更富。

  记者:在“底子薄”的情况下,福建如何抓产业发展?

  苏树林:产业发展,“好”字当头。存量调整靠改造、增量调整靠优选,要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通过抓二产、带三产、促一产,壮大实体经济。这几年我们着力推进央企、民企、外企“三维”项目对接。截至去年12月底纳入省级跟踪管理的“三维”项目有2970项、总投资3.66万亿元。在抓好新项目的同时,我们积极支持现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等方式裂变升级、做大做强。

  统筹城乡发展 让福建“美上加美”

  记者:您来福建工作后创作了一首《闽乡情》,提到“福建是根,福建是家”。一方面,福建山海资源丰富,“天生丽质”;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对城乡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您如何看待“家乡美”?

  苏树林:从到福建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是福建人了。我认为,大自然赐予福建不可多得的环境。我们要把福建先天优美的自然优势与后天科学的城乡建设结合起来,让人们从财富的增长中看到生活在改善、环境在美化、文明在提升。

  记者:如何避免城乡建设中“摊大饼”、千城一面的“不美”现象?

  苏树林:城乡建设,文化为先。福建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资本雄厚,但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城乡面貌杂乱无章的现象,有钱看不出有钱,有文化看不出有文化,必须突出抓好城乡建设,让福建更美。全国两会期间,我在微博寄语说的就是福建的城镇化问题。城镇化不是孤立的,必须有产业作依托,必须与城乡建设相结合,必须有公共服务作保障。城镇化抓得越早越主动。目前福建的城镇化率为59.6%,比全国高7个百分点,但城镇化仍滞后于工业化,必须协同推进、重点突破,带动四化同步发展。

  办公室可以小一点,也要让产妇有张病床

  记者:福建 财力和其他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钱袋子”不够鼓,而民生需求日益增长,这个矛盾怎么解决?

  苏树林: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谈到民生有很多方面,概括地说,一个字是钱,两个字是公平,三个字是可持续。抓民生首先就要抓财源。2012年福建省公共财政总收入3008.9亿元,其中民生支出190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3.3%。另外,福建民间资金充裕,我们陆续出台政策,鼓励有实力、有资质的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学校等社会事业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需求。

  记者:民生建设是系统工程,政府除了财力投入外,如何通过制度建设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苏树林:这就涉及民生工作的公平公正问题。目前福建基本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连续11年居全国前列。90.2%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去年我们出台外来务工子女就地参加高考的政策,得到社会好评。

  记者:百姓期待政府办的事情很多,而且希望年年“更上层楼”,政府的民生工作如何做到可持续?

  苏树林: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分清轻重缓急,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多做少说、只做不说,说到做到、说好做好。目前民生领域面临的最大矛盾是资源不足,必须集中财力扩充资源总量、提高供给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医疗、住房、教育等问题。

  不久前,我们到福建省属5所医院去看,每个医院都加了很多病床。在省妇幼保健院,走廊里摆的全是床,上面躺着的都是产妇和婴儿,我感触很深。我爱人当年生孩子的时候,住的是6个人间,再加2张床,一共8个人在里面,虽然很挤,但还是在病房里。可是我们这里产妇要进省妇幼保健院先要签协议排队,在生产之前得在椅子上坐着等,没有床位。我觉得我们的办公室可以小一点,也要让孩子们看得上病,要让产妇有张病床。

   政府工作任何时候都要脚踏实地

  记者:现在社会上对转变政府职能呼声很高,您来福建工作之前,曾在中石油、中石化工作,对转变政府职能是不是有更深切的体会?

  苏树林:我觉得政府工作任何时候都要始终把脚踩在地面上,重实干、求实效,着力生财、聚财、用财,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特别是不能搞“自编自演、自拉自唱、自娱自乐”但群众非常反感的劳民伤财的事情,要反对形式主义,坚持脚踏实地。

  记者:福建要大发展,优化政府服务非常关键,您如何评价自己的角色定位和目前福建这方面工作?

  苏树林:我2011年4月到福建工作以来,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就是当好“学生”、当好“力工”、当好“服务员”,全心投入福建发展事业。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福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我们的教导,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人民是主人,纳税人是“上帝”,我们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公仆,要始终站在群众的队伍里,大力倡导“马上就办”,深入开展效能建设,让基层、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少受累。

  官员要牢记服务群众职责 管好自己

  记者:来福建之后您勤跑基层,十分重视群众工作,是不是和您个人的成长经历有一定关系?

  苏树林:我1962年出生在黑龙江省克东县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14岁那年,我父亲病故了。母亲带着我们兄妹7人,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全家人勒紧腰带供我上学。这种经历让我较早地懂得了生活的艰辛,懂得了服务群众是我们的职责。

  记者: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您觉得官员应该如何管好自己?

  苏树林:从领导干部个人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大事不糊涂,思想上不滑坡,工作上不突出自我,团结上不搞“小圈子”,作风上不脱离群众,生活上不放纵不侥幸。要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管好下属不掉队。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最难的是自己管住自己,最容易的是自己毁掉自己。我们要时刻谨记“教训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成败就在手中”,防微杜渐,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