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司考者的复习心得
2013-07-17 10:08: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段书凡
  炎炎夏日,又到了一年的司考复习时,不由让我想起了当年我的司考复习岁月,对于那些经过几次司考的人来说,那些日子是苦涩的,也是难忘的。我在经过了两次复习后,如愿以偿的通过了司考,并且也积攒了一些复习心得,下面分享给正在奋斗或者即将奋斗的同学们,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自信,相信自己通过努力一定可以通过。司法考试并没有一般人想象中的那么难,本科的四年学习,即使没有使你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没有使你全面掌握十四门主干课程的内容,但耳濡目染,肯定熏陶出了你的基本法学知识和法学理念。你完全可以自信地说:司考,没什么大不了!自信可以让你在遇到困难时不言轻易放弃,自信让你意志坚定,永往直前。我在司考复习中自始至终都是充满信心,即使我失败了,我也从来没有打退堂鼓,自信支撑我挺过了烈日当空骄阳似火的夏天,而没有像一些基础比我扎实,记忆力比我好的同学那样产生畏难情绪,中途放弃!相信你自己,好好努力,你一定行!

  持之以恒,坚持就是胜利。要对自己充满自信,不要被所谓的“中国第一考”吓到,但同时也不要以为司考可以不用好好准备就能轻松搞定。司考是对法学基本知识的全面考察,绝对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一定要扎扎实实,全面掌握,不要抱侥幸心理。司考的复习战线不宜也不必拉得太长,基础好的同学利用暑假两个月就可以啦,基础一般的以三个月为佳。我当初只准备了两个多月,但我每天平均学习10个小时,而且几乎从未间断。

  把握重点,有的放矢。司考界有句流行话语叫“得民刑者得天下”,是有一定道理的。只要把民商法和刑法搞定,就是成功的一半。当然诉讼法占的分值也是很大的,也要高度重视。其他的如税法,“三国”中一些比较偏的东西如果时间来不及可以有选择性的的放弃。

  最后一点经验就是复习资料的运用。资料的选择很重要,但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几乎每套资料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缺点。以时下最流行的两种教材——司法部指定教材和万国(合纵)讲义相比较。指定教材比较全面,系统,观点也是通说比较权威,但厚厚的三本让人望而却步;万国的归纳性强,提纲挈领,但基础不好的人单看这些也许理解起来会有点困难。使用指定教材的同学不要面面俱到,对于自己掌握得好的可以一笔带过,比如考上了民商法的研究生,大可不必再看教材,可以直接看法条,做题;使用万国的,重点看民法和刑法。诉讼法可以直接看法条,把重点法条看了也就可以应付,理论法学最好看指定教材,特别是法理大题可能出。真题要逐题研究,实际上真题的出题点就是重要考点。重点法条是最后阶段值得你花时间看三遍的宝贝。

  还有,最好是找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复习。正所谓“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那一年我就是和一个朋友一起走过司考那段艰辛而充实的日子,我们互相使用对方的资料,他用我的指定教材第一卷,我用他的万国民法和刑法,互相提问,一起探讨。成绩出来后我们会心地笑了:耶,过了!

  有志者事竞成,百二雄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