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美对中国防范心理加重 加紧周边投棋布子
2013-07-22 15:14:30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马学玲)中国社会科学院22日在北京发布的《美国蓝皮书(2013)》指出,尤其是2010年以来,中美两国间的矛盾、摩擦呈高发、频发态势,战略互疑加重,竞争性明显上升。美方对中国的防范心理明显加重,加紧在中国周边投棋布子。

  蓝皮书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内容涵盖2012年内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最新的发展动态及剖析,重点讨论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条件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布局与政策路径。

  蓝皮书认为,近年来,由于中美两国实力差距的逐步缩小以及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中美关系处在一个新节点上”,呈现出复杂的特征。

  一方面,双边关系保持总体稳定,高层互访不断,机制化程度不断提高,经贸关系和人文交流进一步密切,在应对全球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等重大问题上开展了有效合作。

  另一方面,尤其是2010年以来,两国间的矛盾、摩擦呈高发、频发态势,战略互疑加重,竞争性明显上升。美方对中国的防范心理明显加重,加紧在中国周边投棋布子。

  蓝皮书认为,未来四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继续快速提升,两国实力对比快速接近,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将继续成为奥巴马对华政策的重要考量,并可能呈现以下特点:对华政策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更加彰显,对华战略定位将在“对手”与“伙伴”之间不断摇摆,对华政策将与亚太政策形成更加紧密的呼应,在双边领域更加关注经济纠纷和安全议题。

  “未来中美关系很可能继续呈现总体基本稳定,同时竞争面增大的态势。”蓝皮书认为,两国关系真正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根本出路在于双方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