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视频寄语为少年犯送上“特殊的礼物”
2013-08-27 09:04: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苍梧频道 | 作者:黄恩
  “儿子,你好吗?妈妈、哥哥、姐姐好想你!是妈妈少教你,对你不起。你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来。妈妈想你……”少年犯小叶的妈妈深情地凝视着镜头,将心中对儿子的期盼和思念缓缓吐露,还不时抬起手来擦拭眼角的泪水。这一段温情浓浓的视频寄语将在广西苍梧县人民法院法官走进高墙回访帮教时播放给小叶看。

  小叶今年16岁。由于自小父母离异,小叶跟随母亲生活。由于母亲外出打工养家糊口,对小叶疏于管教,小叶小小年纪便已无心向学,小学四年级就辍学在家。一年前,小叶因无钱上网,用言语威胁、强行索要他人钱财,被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

  一年前,小叶在庭审中的懊悔和言语中表现出来对亲情的渴望给主审法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在今年的回访帮教中,主审法官主动联系上了小叶的母亲,希望她能录制一段亲情录像。因此,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施行“亲人视频寄语促帮教”制度,是苍梧法院少年法庭在开展帮教回访活动中,体现温情帮教、人性关怀的新举措之一。该庭法官通过摄像机向少年犯传达父母亲人的寄语和关怀,希望用熟悉的面孔、关切的话语触动少年犯的心灵。同时,通过亲人的谆谆教导,感化少年犯;通过亲人的加油鼓劲,使其积极改造,争取早日与亲人团圆。

  近年来,为贯彻未成年人审判中“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助力少年犯回归社会,该院的法官们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广西区未成年犯管教所,对梧州籍服刑少年犯进行回访帮教,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改造情况,并捎去家乡亲人的问候,使服刑少年充分感受社会的温暖、法官的关爱和亲人的期盼。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